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抗旱保丰收 保障粮食安全
2020-08-24 23:55

眼下正是秋粮田间管理的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问题频频作出重要指示。为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市水稻种植大户、粮食加工企业开源节流,多种粮种好粮,为夺取粮食高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8月19日,记者来到大同镇永盛村正中家庭农场,该农场2017年曾经创下亩产1007.4公斤的杭州市级水稻高产纪录。今年,该农场种植水稻580亩,百亩示范方采用的是浙优18优良品种。在烈日照耀下,正中家庭农场百亩示范方稻田青翠一片,长势喜人。据农场负责人陈正中介绍,为夺取粮食高产,农场注重做好地力培肥,在冬闲时节每亩施用商品有机肥1吨。同时,选用浙优18超级稻品种,应用 “两壮两高”种植技术。做到稀播培育壮秧,适时早播早栽促水稻壮杆;合理施肥促大穗,做好田间灌溉,保证水稻高结实率。

记者随后来到建德市精制米厂,“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大幅标语首先映入眼帘。该厂在寿昌镇乌石村流转土地300亩,作为绿色、生态粮直属基地,运用新型种植技术,增加有机肥使用,减少化学肥料施放,种植优质稻米,从源头上严把粮食安全关。谈到高产优质的秘诀,市精制米厂厂长施建堂表示,该厂特别重视提高机械操作能力,从育秧开始到机插、机收、烘干都由专业技术人员操作,确保各个环节的高效精准。

当前正值高温干旱,种粮大户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科学种粮,夺取粮食高产,保障粮食安全。市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邵美红提醒种粮大户,当前水稻应围绕“抗旱防虫”做好田间水浆管理和病虫害防控。针对持续高温干旱导致部分稻田缺水而影响水稻生长的问题,要因地制宜做好水源保障,为水稻孕穗灌浆创造良好环境条件,以夺取秋粮高产丰收。

(记者 邵悦 王庚鑫)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