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强化督查整改 扎实推进危旧房治理工作
2020-09-03 23:28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杭州市委和建德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持续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三不”问题上精准发力,直面项目难点,直指问题焦点,直击作风痛点,充分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近期,市危旧房治理专项督查组对全市农村C、D级危房开展了集中排查,发现仍存在摸排底数不清、修缮标准不高、资金难以保障等问题。

2016年11月全省启动治危拆违工作,通过三年治理改造,我市以拆除、修缮加固及腾空防控等方式完成3515幢C、D级危房治理工作。但在“回头看”工作中发现,部分乡镇(街道)仍存在腾空防控措施不到位等情况。

更楼街道洪宅村村民余国进的房子属D级危房,上报治理改造完成方式为腾空防控,完成时间为2019年8月。但近日记者来到此户发现,该危房不但未按要求腾空防控,反而作为余国进父子两家人的厨房在使用。余国进无奈地说,他打算将该危房拆除后,在儿子房屋旁建一个小平房做饭,但多次找街道、村里协商无果。两家人因为没有地方烧饭,一日三餐都在该危房里解决。

针对这一情况,更楼街道党工委委员黄松霖表示,余国进想建新房地块是林地,而林地必须经过省农转用报批。如果10月份农转用指标到位,就批准他建新房;如果时间来不及,就和他协商对危房进行修缮加固,把危险降低。

在此次农村危房治理改造“回头看”工作中,还发现部分乡镇(街道)存在危房摸排底数不清的问题。其中,乾潭镇方家村入库危房仅有5户,而调查发现实际情况远不止这个数。方家村有450户住房,其中泥木结构344户,经过专业机构初步鉴定有117户为疑似危房,存在墙体倾斜、开裂等情况。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村民们纷纷表示担忧。

对此,乾潭镇人大副主席程志红表示,方家村上报入库的危房是四类人员的,存在的一般户C级危房确实比较多,对一般户已经全部鉴定,但还没有出鉴定报告。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问题,因为一般户危房整治不能享受政府补助。下步,镇里将积极争取住建部门支持,推进危房治理工作。

乾潭镇在实际工作中采取选择性申报,很多疑似C、D级危房并未上报。对此,市住建局房产和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刘荣土说,这么多疑似危房没有进入危房库,这是对老百姓安全的不负责任。

从2019年起,我省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困难残疾户、低保边缘户等四类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开展即时救助工作,发现一户改造一户,切实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住房条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文要求“力争在2020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市政府要求各乡镇(街道)在2020年8月底完成此项工作,但在这次督查中发现有不少乡镇(街道)工作进度滞后。

在下涯镇两户农村困难家庭D级危房改造现场,工作人员发现项目才刚刚开工建设,而这个时间节点原本是应该全面完工的。下涯镇副镇长姜勇军解释说,每户危房改造补助只有一万多到两万元左右,而新建房最低也要四万到五万元,加上农户都特别困难,所以这个工作比较难做。下步,将通过村里,包括村干部和社会力量,共同筹集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资金,争取9月25日完工。

经统计,我市目前共有274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对象,其中D级危房39户,C级危房230户,无房户新建5户。目前,基本完工245户,在建(含在修)17户,新建未开工12户。在现场督查时,市危旧房治理专项督查组组长刘国金不时告诫有关乡镇(街道),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关系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要特别负责任。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炯表示,从实际操作过程来看,乡镇(街道)存在着各自的难点,也有困难户自身因素,造成工作滞后。同时,作为主管部门,住建局在力度上、方法上还有缺失。下一步,还是要针对问题,与乡镇(街道)沟通协作,把危房救助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

针对我市危旧房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夏成毅表示,相关单位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乡镇(街道)要切实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做好排查、除险、加固修缮和改造工作;住建部门要担负起监督和指导责任,切实将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作为目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针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三不”问题,将依规依纪进行追责问责。

【编后语】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是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心工程,也是完善城市功能、重塑城市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工程。危旧房治理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珍贵、更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希望相关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及时整改落实,也希望危旧房住户能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只有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实现既定目标。只有这样,才能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记者 余佳艺 许在诚)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