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领导调研“光盘行动”工作
2020-09-07 21:58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近期推出了颇具声势的组合拳。其成效究竟如何?9月7日中午,市长朱欢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主城区部分学校、餐饮店实地检查调研“光盘行动”贯彻落实情况,并专题听取我市“光盘行动”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春根参加调研。

中午11时30分左右,朱欢一行来到新安江第三初级中学食堂,此时学生们已经陆续前来就餐。朱欢仔细查看学生就餐情况,并与学生们亲切交流,嘱咐他们务必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朱欢对该校推出的班级剩饭剩菜称重考核、在餐盘回收处安排学生值周监督等做法表示肯定并强调,要在校园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持续开展“光盘行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将孩子在校园的良好习惯带到家庭,进而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

随后,朱欢一行来到美好广场,随机暗访检查了谷物丸家大食堂和忆品醉两家餐饮店。每到一处,朱欢都仔细检查店内有无在醒目位置张贴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公益宣传提示标志,以及餐饮店顾客就餐后的“光盘”情况,并深入后厨仔细查看厨余垃圾分类和减量情况。朱欢强调,各职能部门要加大暗访检查力度,各餐饮店经营人员要落实好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工作,避免出现大规模浪费现象。

在听取我市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情况汇报后,朱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既是响应总书记号召的具体行动,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应有之义,全社会都要加入到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中来。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朱欢强调,广大机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上走在前、作表率,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及用餐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各餐饮单位要把“光盘行动”做到标准化,严格将点菜提醒、在店内显著位置设置宣传标志、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劝导顾客主动打包主动带走等标准落实到位;各职能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通过暗访、查处、奖励、排名等可操作性的举措,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继续做好宣传和氛围营造工作,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加大“光盘行动”的推进力度,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等的检查力度,让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