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沉睡了半个世纪的梅城玉带河重新全线贯通
2020-09-08 22:30

近日,随着梅城镇玉带河最后一处点位清淤完成,东、西湖泵站开启,清澈的新安江水涌入河道,承载千年历史、沉睡半个世纪之久的玉带河重新全线贯通。

1968年,因富春江水库蓄水,外江水位抬高,梅城镇内水系无法直排入江。为解决梅城内涝问题,东、西湖上游的河道全体改道,直接引到新安江中,玉带河也不再承担排水的功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玉带河逐渐被覆盖作为建设用地使用。直到2018年,随着梅城镇美丽城镇建设正式拉开帷幕,玉带河恢复工程才被提上议程。

据梅城镇水利员沈罡介绍,在玉带河恢复工程施工中,对原来河道进行了重新开挖和加固,同时提升了周围绿化景观,还在东湖新建了一个泵站,这样可以引入新安江水,从而盘活了古城整个水系,让玉带河水重新流动起来,为梅城美丽城镇建设加分。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玉带河不但恢复了古河道,临水建筑以及沿岸景观带也逐步完成,玉带河携着一条集历史文化展示和生态景观休闲于一体的特色街区款款归来,千年古府“一轴一带一环六区”的古城保护利用功能布局也正式形成。玉带河畔“有家皆掩映、无处不潺湲”,古城墙外“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一幅现实版富春山居图跃然眼前。据了解,目前梅城的船游古城项目已基本完工,今年“十一”,二期新梅城将正式推出,游客可通过水路领略千年古府的美景。

梅城镇党委副书记周向阳表示,玉带河是展现千年古府新面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现梅城历史人文底蕴的一条美丽景观河道。玉带河有活水在流,对梅城的人居环境本身会有很大提升。下步,还将在这条河道区域完善现代化居住环境,让居民和游客感受到这里既有千年古韵的文化,又有现代化产业功能的布局。

(记者 鲍玲燕 张雨菲)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