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智慧旅游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09 23:22

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推动着我市数字文旅体验从景区走向纵深领域。去年以来,我市全面对接杭州城市大脑平台,聚焦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整合全市旅游数据资源,建成旅游大数据中心和“一部手机游建德”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同时积极探索“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数字文旅专线”等智慧旅游项目建设,用智慧让游客“多玩一小时”。

大慈岩景区是集佛教文化和山水风光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在景区入口,游客通过手机在线购票,无需纸质票,在闸机上扫码、刷身份证或刷脸即可快速进入景区,免去窗口排队购票的等候,实现“20秒入园”。除此之外,大慈岩景区通过对接杭州城市大脑平台,还拥有智慧停车场、智慧导游、智慧监控等旅游服务项目,使得景区安全有序、游客玩得舒心。“通过这一系列智慧化服务旅游项目的建设应用,既增加了景区自身的管理水平,也提高了景区的服务质量,最终提升游客的游览体验。”市新安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应琢说道。

除了方便游客入园,节省等候时间,我市各大景区还利用智慧导览给游客提供了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新叶古村被誉为“中国最大明清古民居建筑露天博物馆”,在这里游客可以通过手机扫码进入景区导览系统,获取一对一的智慧导游服务,满足游玩过程中信息查找、全景展示、语音讲解等一体化个性需求。同时,景区还利用智慧监控、智慧消防,有效提升了古村火灾应急防控能力。

在旅途中,住宿也是重要的一环,位于梅城镇的梅擎民宿采用人工智能系统,将智慧化服务贯穿始终,不仅具备了刷脸入住、智能家居等常规数字应用场景,实现了“30秒无卡入住、17秒极速退房”服务,还拥有浙江省首个机器人酒吧、智慧服务系统、智慧导游系统、智能语音私人管家等。

随着智慧旅游的不断推广,我市景区、酒店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管理水平、服务质量总体得到明显提升,改善丰富游客游览体验。市文广旅体局市场推广科科长顾伟梁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通过智慧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全市文旅产业的发展,以杭州城市大脑建德文旅系统景区20秒入园、酒店30秒入住智慧导览等一系列智慧化的应用带动了全市休闲乡村旅游的发展,助力了全域旅游的发展。今年将完成26家景区酒店的20入园和30秒入住,以游客“多玩一小时”为目标,提升游客在各个景区、乡村的体验感,让更多的游客留在建德、住在建德,带动文旅消费和产业发展。

(记者 舒远)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