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习惯
2020-09-10 23:06

随着“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活动的持续开展,“点餐要适量”“吃光盘中餐”“吃不完打包”已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近日,记者探访我市多家餐饮企业,发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日益浓厚,但“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仍然存在。

9月8日18时,记者来到新安居开元名庭酒店,发现酒店自助餐厅内用餐的顾客络绎不绝。为了避免浪费,餐厅在醒目位置都张贴着“光盘行动”“少量多次 按需取量”等宣传标语,提醒消费者文明用餐、减少浪费。但记者看到,很多客人用完餐后的桌子上,还剩下了很多甜品、饭菜。酒店为了保证食品质量和安全,客人剩下的甜品、饭菜只能白白倒掉。

因为任取任吃、不能打包等特殊性,自助餐厅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为了践行“光盘行动”,服务员都会特意提醒客人吃多少拿多少,同时酒店在后厨管理等方面也尽量减少原材料的浪费。新安居开元名庭酒店餐饮负责人吴伟华说,餐厅每次出品的量都不会很多,而是根据客人用餐情况适时添加。

除了自助餐厅,许多市民在外就餐时,菜点多了吃不完的现象也比比皆是。记者在新安居开元名庭酒店一间包厢里发现,尽管餐桌上张贴和摆放着杜绝浪费的宣传标语,但顾客用餐完毕后,不少餐盘还有剩饭或剩菜,也有不少水果没有吃完。

随后,记者来到绿城美好广场商业综合体的厨余垃圾收集点,清洁人员不时推着垃圾桶进进出出,记者随机翻开几个垃圾桶盖,发现里面几乎全是剩饭、剩菜,240升的垃圾桶几乎每一个都装满了。记者询问清洁人员一天产生几桶垃圾,对方回答说:“一般七八桶,少的时候也有三四桶,这么多粮食倒掉可惜啊!”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更关系到餐桌文明,关系到正确的消费观。随着学校陆续开学,我市各中小学也推出引导学生节约粮食的措施。例如:新一中实行以年级为单位以班级为区域用餐,将每个班光盘情况进行评分,并纳入到年终优秀班级考核,让每一个学生的良好习惯都成为班级的加分项。新一中学生表示,自从学校开展“光盘行动”教育后,他们都会做到吃多少盛多少,尽量不浪费粮食。

连日来,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食堂也在积极行动,切实杜绝餐桌浪费。在位于高铁新区(高新园)的浙江铁凝汽车用品有限公司食堂内,记者看到不少员工正在洗米。据悉,为把“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公司采取员工自带饭盒、自备米饭用餐制,员工根据自己的食量蒸米,食堂则根据饭盒数量统计吃饭人数准备餐食。虽然每天早上洗米有点麻烦,但该公司员工们表示,现在已经习惯了,重点是可以避免浪费。该公司负责人李连生说,公司每天200名左右员工用餐,只倒掉10公斤左右的剩菜,剩饭几乎没有。这既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还节约了公司的成本。

【编后语】一方餐桌虽小,却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每一位市民既是文明的践行者,也是受益者。吃光盘中餐,拒绝“剩”宴,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做“光盘行动”的推动者,增强节约意识,制止浪费行为。

(记者 汤梦婷 许在诚 张雨菲)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