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绿色产业兴 乌龙村民富
2020-10-20 22:54

“喂,胡总你好,我是千龙农业的小刘,我想问一下你们今天需要多少货?”“芽来个30斤。”“哦,好的。菜呢?”“菜来个50斤。”

正在与客户通电话的是航头镇乌龙村村民刘言,现在在建德市千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龙农业”)上班,主要从事联系客户、包装发货等后勤方面的工作。虽然平时很忙,但正是有了这份工作,她的生活质量才有了很大的改善。要知道,刘言曾经因为婆婆生病,加上自己当时没工作,光靠老公一人收入,家庭生活非常拮据,就连两个孩子上学的学费、生活费都难以负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乌龙村通过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农业企业来村里投资创业,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新业态,把传统的小山村建设成了“村活、业兴”的美丽小康村。刘言所在的千龙农业,是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入驻乌龙村的,主要种植、销售西湖莼菜。千龙农业之所以落户乌龙村,正是看中这里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水资源。

西湖莼菜是杭州三宝之一,被誉为“水中人参”,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千龙农业负责人陆一峰说,莼菜表面的果胶是莼菜吸收水中的有效物质分泌产生的,含有一定的微量元素微生物,对水质的要求较高,而乌龙村的环境正好适合西湖莼菜生长。这里生产的西湖莼菜胶质蛋白高、品质好,并取得绿色食品证书,连日本客商都竖起大拇指。

好的环境吸引了好的客商,优质的公司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千龙农业现有基地面积150亩,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知名酒店,为它们提供高品质的莼菜。莼菜采摘期在每年的4月中旬至10月中旬,采摘是由人工操作的,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已经在千龙农业上班多年的乌龙村村民叶素云说,她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在这里上班,离家很近,既能赚到钱,又能照顾好家庭。据千龙农业负责人陆一峰介绍,动作快的采摘工一天可以采摘100斤左右,公司给出的最低采摘报酬标准是每斤3元,这样一天的工资就是300元。

像千龙农业一样,选择在乌龙村投资的现代农业项目还有园旺桃园、东北林蛙基地等,这些项目的发展吸纳了乌龙村的剩余劳动力,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乌龙村党总支书记郑小忠说,这三个项目带动村里很多村民就业,提高了村民生活水平。西湖莼菜每年有半年的采摘期,参与采摘的村民人均收入每月有5000元左右;在园旺桃园基地,村里常年有十几名妇女干活,桃子成熟期还会另外聘请其他村民帮助采摘;而东北林蛙基地的引进,带动了村里整个石蛙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乌龙村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中心工作,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先后投资建设了乌龙村便民服务中心、村文化大礼堂、联户道路硬化、沿路照明等便民基础设施,完成了乌龙溪河道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等。目前,乌龙村正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基地,带动全体村民致富奔小康。

【编后语】“抬头有蓝天,开门见青山”,这就是乌龙村村民幸福生活的写照。下一步,乌龙村将依托依山傍水的环境,以及园旺桃园和千龙农业等基地,打造有机农业谷、最美桃花园、山水养生地与户外运动区,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记者 谭木森 魏强 于衍博)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