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移民下山拔穷根 留守山间绘梦想
2020-11-04 21:09

近年来,大洋镇为更好地帮助农户脱贫致富,实施了下山移民工程,将高山上的农户集中安置在大洋集镇,有效改善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问题。同时积极发展新型农业,让回归大山的农民走上致富路,奏响小康生活的和谐曲。 

陈倩是大洋镇青源村的下山移民户,她原先居住的青源村位于大洋镇北部,2007年由金宅和黄山岗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这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信息封闭,制约着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原先住在山上时,村民出门乘车很不方便,公交车一天只来回一次,早上出来傍晚才能回去。而当时困扰村民最大的问题,还是子女就学和医疗问题。 

为了改善子女就学条件,部分家庭不得不在集镇租房居住,在附近打工为业。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2010年大洋镇启动青源村整村搬迁工程,2014年底实现全部下山安置,村民们住进了集镇上的新房,其中联建房安置户230余户,公寓楼安置户160户。至此,青源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居住环境、交通出行、子女就学和就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当然,陈倩家庭也成为下山移民的受益者。目前,陈倩的公公、婆婆和丈夫分别在大洋、梅城上班,家里还添置了小轿车,晚上一家人都在一起,每天像过年一样,可谓其乐融融。而陈倩自己则一边在家带孩子,一边参加专升本学习,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能力水平。 

通过网络学习,陈倩自学了不少技能,包括蛋糕、甜品制作,还考取了月嫂证、中式面点师证。陈倩说,自己学的是电子商务,希望能在网上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像山上的土蜂蜜,还有其他很多农产品,都可以通过直播带货进行销售。 

像陈倩一样,大洋镇目前有3000多户农民走出大山。如今,他们的思想也走出了大山,向着更好的生活进发。 

与下山的陈倩家不同,大洋镇柳村村村民朱吉明选择在山上创业。6年前,朱吉明承包了120亩山地,种植樱桃、枇杷、桃子等水果,7000多株果树把柳村村黄金山装点得生机勃勃。日出务农、日落观星,朱吉明被星空的魅力“捕获”,成了一名“追星族”。但天文拍摄的难度比种植果树不知道难多少倍,天文、光学、机械、电脑以及英语等多方面的知识都是零基础,但朱吉明把每个步骤记在本子上,逐条练习,直到烂记于心,成功拍下一张又一张美丽的星云照片。 

除了对照片的赞誉,还有对拍摄环境的好奇,温州、广东、上海、北京的观星爱好者不断慕名而来,朱吉明所在的黄金山成了一处星空拍摄胜地。今年,在大洋镇政府的支持下,大洋镇柳村桃缘观星台建起了露营基地、小木屋。朱吉明表示,要把桃缘观星台打造成科普基地,吸引周边学校学生和广大天文爱好者到这里来。 

拍行星、拍星云、拍银河……朱吉明一次次被星空的神秘震撼,也把大洋镇的美丽夜空推介给更多的天文爱好者。今年,朱吉明又新学了航拍技术。回看“追星路”,朱吉明觉得很值得,黄金山不仅能收获四季鲜果,还能把遥远的星空摄入镜头。朱吉明说,这条“追星”之路让他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记者 吕冰峰 张红卫 李志成)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