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镇考村聘 为农村发展招储青年才俊
2020-11-16 22:07

近年来,农村青年外流、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较为突出。结合新一轮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我市全面推行农村青年储备人才“镇考村聘”工作,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新鲜血液。

“大家下午好,今天带大家看一下我们家的鸡舍,看看我们家的土鸡……土鸡是在1号链接,一只199元。”近日,三都镇农村储备人才胡时敏正在通过抖音平台和粉丝交流,向他们推销家乡的农产品。以前,胡时敏一直在杭州从事工程预算工作,事业也是顺风顺水,是什么原因让她决定回老家创业,从一个“城里人”回来做 “山里人”的呢?

“我从小在这里长大,我特别爱自己的家乡,你看这里的稻田、果树和优质农产品,都是纯天然无公害的,我想通过抖音、微信、淘宝等平台,把家乡好的产品推介出去,目前正在预售,已经卖掉800多斤了。”胡时敏告诉记者,最近自己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帮助马宅村农户推销麻糍、竹笋等特色农产品。“打麻糍的过程是很费劲的,一个木锤有17到20斤左右。我们将麻糍制作的全过程都拍下来,直观地展现给客户看,他们就知道我们的麻糍是纯手工做的。”胡时敏说。

通过胡时敏的网络带货,当地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一名三都镇马宅村的村民说:“笋干、蜂蜜、土鸡、土鸭、黄桃这些农产品,她都能帮我们销售出去。”

胡时敏说:“回到家乡,这里的水都是亲切的,这里的人都是熟悉的,我很庆幸选择回乡创业,用电商这一销售平台助推农产品销售,助力家乡发展。”

胡时敏回乡创业经历只是我市推行村级青年储备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市对村级青年储备人才实行“镇考村聘”机制,由乡镇参照公务员招录模式,通过笔试、面试两个环节,让有志于回村工作的年轻人能够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形式下竞岗上岗,按照人岗相适要求安排工作,落实后续培养举措。“现在愿意到农村来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而且高学历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这与之前我们对农村青年人才的培养有很大关系。”三都镇党委委员钱媛如是说。

去年10月,吴剑锋应招入职参加三都镇预备村干部培训,在“三改一拆”办公室,他跟着镇村干部走村入户,亲身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难度和特点。对于这段经历,吴剑锋最大的感受就是“累并快乐着”。他表示,自己通过学习实践,先汲取前辈的经验,然后学会创新方式方法,为以后能够独当一面做准备。

现在,吴剑锋已经正式成为三都镇松口村党总支委员,他还和伙伴们一起开创了“青创直播间”,为家乡发展和村民致富作贡献。“现在松口村已经走上了小康之路,也吸引着更多像我这样的青年回乡创业,这里的舞台一样能大有作为。”吴剑锋充满信心地说。

今年4月,大同镇土生土长的大学毕业生黄剑芬,结束了在镇里的培训,正式到黄家村上岗。半年的培训时间,对她来说收获很大。“在镇里培训时,我主要学习了民政线(办)和综治线(办)的工作。到村上岗后,将负责村里的垃圾分类工作。”黄剑芬告诉记者,“乡村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只要踏踏实实在村里干事情,本着为群众服务的态度,哪怕只是从做一件小事情开始,也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也能给村民办一些实事、做一些好事,这就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工作出发点。”

目前,我市通过村级青年储备人才“镇考村聘”机制,累计招录农村青年储备人才200人,本次村(社区)组织换届拟进班子70人,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记者 汤梦婷)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