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开班 童定干为全体参训学员开讲“上任第一课”
2020-11-16 22:10

在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后,我市趁热打铁,于11月16日举办全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市委书记童定干以“贯彻新精神、绘就新蓝图、争创新业绩,奋力扛起建德‘十四五’跨越赶超的一线担当”为主题,为全体参训学员开讲“上任第一课”。

在“上任第一课”中,童定干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体会、收获、感悟和思考,与全体参训学员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分享交流,并向大家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童定干指出,村(社区)一级是最基层的组织,担负着非常重要的现实工作;村社书记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实践者,也是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当前,正值全市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的关键时期,召开专题培训班,其目的就是要组织带领大家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全会的深刻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凝聚全市上下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参与中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全面吹响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号角,加快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收官等年度任务,奋力交出“全线红、五年红”的高分报表。

童定干强调,面对“百年未有”的变局新局,广大村社书记要切实认清形势、扛起使命担当。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先是意义特殊,无论是指导方针、发展目标还是重点任务,都可以清晰看到“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蓝图已经绘就;其次是时间特殊,正值国际国内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时期;其三是阶段特殊,蕴含发展的战略考量和实践逻辑;再者是使命特殊,引领我们肩负“重要窗口”建设的历史担当。

童定干指出,面对“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广大村社书记要紧扣中心工作、找准履职方位。结合全市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要抢抓产业升级机遇,聚焦数字赋能、聚集发展和创新变量,全力推动发展提质增效;要抢抓美丽建设机遇,构筑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标志性示范带,持续打开“两山”转换通道,全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要抢抓交通改善机遇,全力推动区位条件优化。

童定干强调,面对“跨越赶超”的发展态势,广大村社书记要不忘初心担使命、当好“头雁”促振兴。要着重明确和把握村(社区)党组织、村社书记“是什么”、“干什么”和 “怎么干”三个问题,充分认识到村(社区)党组织是一个个“战斗堡垒”,村社书记就是基层工作的“领头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基层村社要全力建设美丽乡村,让环境美起来;全力推进产业振兴,让村民富起来;全力拓展基层治理,让乡风好起来;全力加强组织建设,让人气旺起来。与此同时,新形势下的村社书记要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即提升抓政治建设的能力,提升抓统筹谋划的能力,提升抓富民发展的能力,提升抓服务民生的能力,提升抓清廉建设的能力。

童定干最后强调,身处第一线、面对百样人。在建德跨越赶超、加快崛起的新阶段,希望各位村社书记倍加珍惜组织的重托和信任,倍加珍惜群众的认可和期盼,倍加珍惜自己所处的岗位和舞台,以更强的担当精神、更实的工作作风、更优的创业实绩,为组织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培训班上,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萍英以“清廉就是生产力,一肩挑好新五年”为题,作了新常态下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讲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亦星作开班动员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具体工作部署,省委党校研究院王立军应邀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娄火明作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讲课。17日,全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还将赴桐庐县,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基层治理和红色线路等重点分线分组分村实地考察交流学习。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