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之江村:“美丽经济”再升级 景美民富幸福来
2020-11-18 22:17

千亩花海四季更迭,奇雾美景声名远播。地处黄饶半岛的下涯镇之江村,依托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以及新安江综合保护工程的实施推进,村内环境和景观大幅提升,逐渐从默默无名的小村子成了大受欢迎的“网红”景点,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与此同时,花海经济与民宿经济也随之发展,村民们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增收致富的路子,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随着黄饶半岛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的全面推进,更是为之江村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

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也让乡村旅游逐渐升温,原本一直在工厂上班的之江村村民唐爽和丈夫商议后,决定一起回家创业,将自家住房改造成了民宿。这家去年正式营业的“柠檬小苑”民宿,依靠简约而清新的装修风格 、餐饮住宿一条龙服务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很快就受到游客的欢迎,还为唐爽带来了回头客。唐爽告诉记者,到了周末和节假日,民宿内的七间客房基本都是满房。现在,她与婆婆宓爱平每天都要身兼数职——网上接单、安排房间、提供餐饮,一天到晚忙个不停,但也乐在其中。

据宓爱平回忆,31年前自己刚嫁到之江村时,村里的环境差、交通不便,村民的生活普遍比较困难。如今,村庄内四通八达的道路、整齐美观的房屋以及优美舒心的环境,都是她原来从未想过的。特别是在自家房屋开办民宿,不再需要四处奔波打工,收入还很可观,全家齐上阵,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家庭也更和睦了。

今年年初,黄饶半岛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正式启动,农房外立面整治、黄饶乡集勘测施工、大田农田设施改造等各项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这让唐爽他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村庄内外的整体环境更好了,各项配套设施也都上来了,客人来了有更多的地方玩,本来住一天的,有可能就住两三天了,对我们民宿经营来说当然是越来越好啦。”唐爽笑着说道。

在“柠檬小苑”内,有一面记录着四季风景、花海绿道以及缥缈江雾的照片墙,这些都是摄影爱好者拍摄下来的照片。近年来,之江村激增的游客量,让当地村民看到了发展机遇,更多的村民愿意留在家中,把家门口的生意经营得红红火火。花海、江雾等美景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每天沿着游步道和花海散步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对他们来说,在家门口就能徜徉在风景里,是最简单的幸福。75岁的村民汪有春老人告诉记者,他每天起来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扫家门口的卫生,他认为家乡生态日益优美、村庄日益整洁,自己也要出一份力。“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可以说是有目共睹,用一句成语来概括就是翻天覆地,现在像我们老年人可以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了,政府部门在黄饶、在之江投入这么大的资金,我们应该全力支持。”汪有春说。

下涯镇之江村联村组长刘平介绍,今年以来,通过之江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打造,之江村大力发展民宿等旅游服务产业,今年上半年进行了高标准农田改造,并通过对沿绿道的708亩土地的整体转让或者征收,积极引进资金、企业和先进的管理方法,以此壮大村集体收入、促进村民致富增收。刘平说,以前村集体收入一年不到10万元,从去年开始就可以达到50万元一年,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有70万元村集体收入。下一步,之江村将进一步围绕“美丽经济”做好文章,继续对整个村庄的基础设施和现有房屋进行改造提升,目前经过改造的70多户里,有意愿发展民宿、农家乐的已达30多户,他们改变了以往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方式,投入到以民宿为主的产业发展上,真正体现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转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

(记者 舒远)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