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疫”起改变 创新致远 2020中国(杭州)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 第十六届杭州·浙西旅游合作峰会在我市举行
2020-12-01 23:15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后疫情时代背景下文旅产业的转型之年。如何变危为机,站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文旅行业复苏振兴,12月1日,2020中国(杭州)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第十六届杭州·浙西旅游合作峰会在建德隆重举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朱海闵,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程华民,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黄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江等和我市领导童定干、朱欢、朱春根、童文扬、何瑞洪、严凌云及杭州四区三县市政府和文旅部门负责人,黄山、湖州、衢州等杭州都市圈城市文旅部门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长三角地区120家旅行商、300多家文旅企业和数十家媒体等450余名代表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以“‘疫’起改变 创新致远”为主题,围绕后疫情背景下的文旅产业振兴转型,通过开展系列评选表彰、主题论坛、项目资源发布、文旅网络主播大赛、优惠产品推介等活动,寻求后疫情时代和今后五年文旅产业新思路、新机遇、新举措,加强长三角地区文旅行业交流探讨,共商文旅产业复苏振兴和创新转型升级与合作共赢大计。

市委书记童定干在欢迎辞中介绍了建德的历史人文优势和近年来文旅体融合发展的路径和系列成果。他表示,建德将进一步参与浙西旅游一体化协同化发展,通过串起文化之“链”、山水之“链”、全域发展之“链”,努力为浙西旅游成为展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作出积极的“建德贡献”。

楼倻捷说,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杭州和都市圈文旅产业更应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紧紧围绕文旅融合中心,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和“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建设,奋力展示“重要窗口”的“文旅头雁风采”,朝着后疫情时代的破局之路聚力前行。

朱海闵表示,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杭州及全省的文旅产业要抓住国家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好机遇,与杭州都市圈城市和长三角地区文旅部门、企业紧密协作,创新整合区域丰富的文旅资源,不断推陈出新,实现共同繁荣。

活动期间,多位国际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解读了“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趋势,并给后疫情时代建德文旅产业发展“把脉问诊”,提出要破解以景区为重点的发展理念,形成景区、度假区、民宿、露营地、购物区等能满足不同旅游需要的空间形态,同时做好旅游服务的文章,形成强大的旅游号召力。“文化创造市场,体验决定价格,运营实现价值。”著名无锡“拈花湾”操盘手、来自日本的M.A.O.建筑设计及拙旅文化董事长毛厚德就“新经济下文化驱动的模式探索”命题提出了独到精辟的见解。

据悉,作为已有16年历程、在国内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合作峰会,浙西旅游合作峰会积极创新转型,在开展浙西优质合作旅行商、浙西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浙西文旅消费示范点等系列评选的同时,还结合当下数字直播等文旅新热点、新方式,举办了首届浙西文旅网络主播大赛,7位来自杭州四区三县市的优秀主播同场竞技,并最终荣膺优秀推荐官荣誉称号。与此同时,长三角“诗画浙西”文旅推广联盟也在峰会上成立,为长三角区域文旅企业的深度合作迈出新的一步。

在同步举行的中国·17℃建德新安江旅游节闭幕式上,由1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建德文旅智库宣告成立。除了国内文化旅游领域的专家学者悉数受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资深专家、欧洲TEAM旅游研究联盟主席Roger Carter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专家组成员、原日本国家旅游研究院院长Masato Takamatsu也重磅“入库”。旨在响应省委、省政府打造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战略,更好地深挖展示钱塘江诗路文化带的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文旅深度融合的2021“钱塘江诗路”网络文学创作活动——建德“爱的原乡·爱在17”网络文学创作大赛也同时启动。

当天,以文旅融合引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后疫情时代旅游“建德经验”分享发布,2020杭州·浙西旅游优质合作旅行商、文旅消费示范点和文旅融合示范项目等奖项也相继揭晓,我市还与下一届浙西旅游合作峰会举办地临安区完成了会旗会标交接。

(记者 仰武 范胜利  通讯员 顾伟梁)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