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圆梦安居惠民生 宜居家园暖民心
2020-12-15 20:59

“十三五”期间,我市把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提升人居环境、加快城市更新改造等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让居民圆了安居梦。

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跳着广场舞,是新安江街道焦山新村居民黄雪珍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黄雪珍一家三口原本挤在府前路麻园区块一间63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以前,府前路麻园区块房屋密密麻麻、高低不齐、破旧不堪,很多住户是上世纪50年代建设新安江水电站的移民,一住就是60余年,“搬离棚户区、住进新房子”是这个区块居民最大的梦想。2016年,府前路旧城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让该区块203户居民的安居梦得以实现。黄雪珍一家被安置在焦山新村,小区环境整洁、设施完善。“住进新房子将近四个年头了,无论是房子面积,还是居住环境,都是以前没法比的。”黄雪珍打心眼里感谢政府圆了她的安居梦。

黄雪珍的生活变化,是我市推进棚户区改造的一个缩影。作为主城区另一个老旧小区,保健路区块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大多数居民则被安置在清源新居。清源新居小区还专门新建了老年人活动室,在这里可以运动、看书、读报,真正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前不久,该小区还加装了第一台电梯,随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居民的居住获得感也越来越足了。小区居民方甜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心里感觉就是舒服。我现在住的9号楼也准备加装电梯,这对我们年纪大的人来说是很实在的。”

如果说棚户区改造让居民“脱棚入楼”,实现“居者有其屋”的安居梦,那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则让居民原地住进了“新家”。为了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我市于今年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全面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消防设施缺失、生活配套功能不全等问题,刷新墙面、整治杆线、亮化小区、硬化道路、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也为我市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近江花园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改造前破旧不堪,环境脏乱差。改造后的小区装上了路灯,路面施划了停车位,道路两边种上了绿植,环境干净整洁,居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改造带来的幸福生活。小区居民朱素芳深有体会地说:“老旧小区改造是为人民谋福利的事情,我们老百姓肯定欢迎。现在小区的污水管和雨水管正在改造,相信改造好后,小区环境各方面都会提升,我们老百姓都是受益者。”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谋定而后动,编制完成了棚户区改造专项规划,并制定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年度改造计划,确保了改造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36个,完成改造户数5089户,总建筑面积62.02万平方米。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5个,涉及居民2257户,建筑面积18.15万平方。2019年以来,我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由重拆迁向重安置转变,加快安置房建设和交付进度。“争先创优”建筑业和房地产专班工作中也取得佳绩,在1—4月份省建设厅棚改完成率排名中获得杭州市第一名、浙江省第九名的好成绩。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向阳表示,对于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重点要加快安置房建设,让所有改造过程中搬迁的群众早日迁回新房,能够安安心心住进环境更好的新小区。就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根据杭州市提出的三年行动计划,我市2021年和2022年将继续推进,下步将对主城区新电路、老无线电厂、翠微路、少年宫巷等区块进行综合改造。

【编后语】从住有所居到安居宜居,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共同促进“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一目标的实现,存量住房的改造满足了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改善居住需求,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