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2020-12-15 20:59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推介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我市“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该通知指出,浙江省建德市“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在畅通民情、代理民事等方面,让农民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力军和受益者,值得各地学习、复制、推广。

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和2020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推广乡村治理创新性典型案例经验的要求,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在2019年推介首批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基础上,面向全国征集遴选了第二批34个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

2011年12月,寿昌镇党委从密切联系党群干群关系入手,面对重点工程推进、民生项目实施、乡村社会治理中遇到的诸多难题,组织实施 “百名干部访万户”活动,全镇干部全员参与,走访农户全面覆盖,做到了急事难事见干部、政策宣传见干部、化解矛盾见干部、项目推进见干部。“全员参与、全面走访,干部争当‘大脚掌’;走向田头、熟悉户头,人人有本‘民情账’;有事帮办、无事连心,党群干群‘一家亲’;围绕中心、以访促干,发展求得‘最大公约数’;以镇带村、固本强基,乡村治理良性互动;勤走常访、严格督查,确保走亲‘不走秀’”等举措,创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等做法,曾在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播出。

2014年,市委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干部“驻乡进村访户”活动,通过“壮大力量,丰富活动内容;创新载体,完善运行机制;抓实教育,提升服务效能;强化考评,推动常态长效”等举措,全面推行“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制度。

2015年以来,市委不断健全走访机制,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扎实抓好代际传承,并建设寿昌走村访户教育基地,通过健全机制、服务大局、狠抓代际传承,确保走访持续运行,助推中心工作落实,培育干部精神内核。5年来,“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模式在我市全覆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5万个,有效凝聚人心、推动发展、锤炼干部、优化治理。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