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发挥“前哨”作用 我市院前急救能力逐步提升
2020-12-15 21:07

院前急救工作承担着日常救护、危重病人的转运、突发公共事件救援和重大活动医疗保障等职责,事关民生福祉,是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安全应急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近年努力,我市院前急救已经实现独立建制运行,中心下设7个急救站和13个急救单元,不断完善急救服务网络、运行模式,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能力,保障百姓生命健康。

杭州120急救中心建德分中心新安江站点是我市院前急救的其中一站,设立于市一医院,该站点在接到杭州120急救中心建德分中心的指示后,遵循救急、就近、快速救治的原则,通过健全的急救网络和运行模式,完成患者抢救工作。目前,全市急救服务半径平均25公里,到达现场时间平均13分钟,基本满足群众需求。

据杭州120急救中心建德分中心新安江站点站长方中华介绍,接到通知以后,该站点会按照要求,在三分钟以内出车。出车以后,医院急诊中心会通过信息预警,通过电话或者微信群,把病人的信息提前发到急救中心群里,特别是对危重病人提前开启绿色通道,并把相关的病历建档,甚至把相关的专家提前集中到急诊来等候病人,尽量缩短时间,抢救的成功率就会提高。

新安江站点(市一医院)承担着我市五大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的救治任务,因此,我市大多急危重症病人都会送到市一医院,院前急救也直接关系救治的成功与否。彭先生就是一位胸痛患者,也是院前急救的受益者,由于救治及时,彭先生得以与死神擦肩而过,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幸运”,因为这个病生死之间就相差几分钟。

此外,各个急救站点和单位还会不断加强院前急救项目化培训,制定项目培训清单和考核任务,要求各急救站点随车医生要人人掌握、人人过关,进一步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能力。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