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点关注】 又到一年冬至时 森林防火不松懈
2020-12-17 22:42

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危险性高,以往冬至期间,全市各地因上山扫墓、烧香点烛等人为引发森林火灾的事件时有发生。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冬至节气,虽然最近的雨雪对森林干旱有所缓解,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仍不容忽视。

记者日前跟随建德林场工作人员开展日常森林防火安全检查时了解到,秋冬季天气干燥,枯枝落叶等可燃物载量剧增,增加了森林火灾隐患和扑救难度。另外,冬春季农事生产用火及祭祀用火频繁,进山入林的人员将大量增加,人为野外用火隐患加大,野外火源点多、线长、面广,管控任务繁重。由于我市森林覆盖率高,林区防火紧要期内,一个烟头、一个火星就可能引发一场森林火灾,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十分重要。

同行的建德林场副场长张晔华告诉记者,目前,建德林场执行的是“2+2”防火机制,即应急加预案、巡查加值守,在林场主要地段和主要路口派人值守,进行文明用火劝导,要求上山人员自觉交出打火机等火源。在遭遇火灾时,市民游客应该立刻报警,由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员救火,市民游客不要盲目救火,以免发生意外。目前,建德林场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水泵队伍,在紧要关头能够拉得出、用得上。

“防”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具体就是做好野外火源的管控。近年来引发火灾的原因,绝大部分是人为因素,其中墓区是森林火灾的高发区。在建德林场梅城林区入口处,除了有工作人员驻点值守检查,和往年不同的是,市民游客进出林区都需要扫“防火码”。据悉,从今年11月份开始,市林业局实行“防火码”制度,“防火码”小程序平台设置了扫码登记、宣传教育、火情报警、违规举报等功能模块,可实时掌握进山人员信息,以便监控人为火源。冬至防火期间,建德林场还将在林区营造防火林带,张贴市政府禁火令,安排电子警察宣读禁火令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市民都知道进出林区、墓区要小心防火,不能抽烟、不能带打火机,倡导鲜花祭祖文明祭扫。的确,近几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双禁”和森林防火工作,已有了良好的工作基础、环境氛围和保障机制,广大市民群众的森林防火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总体形势平稳,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

据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麻建强介绍,自11月1日进入森林消防防火期以来,林业部门注重增强意识,做好“双禁”工作;落实责任,强化“2+2”防火机制执行,加强巡查值守;加强宣传,通过微信、短信、横幅加强引导作用。

据了解,国有林场以外的林区,乡镇(街道)实行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双重落实责任区,班子成员负责片区、一般干部具体负责村,村干部和网格员负责具体的点位。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有的乡镇(街道)已经开展了消防演练等活动,但普遍存在森林防火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网格员在森林防火期及重点时段护林巡查管护的具体安排没有落实到位等情况。

冬至期间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每年市政府都会发布禁火令。在这期间,全市林地及林缘地带,严禁焚香烧纸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焚烧秸秆、垃圾、烧灰烧炭、野炊烧烤等一切野外用火。我市也将加大对野外违法用火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于不听劝阻执意非法用火和阻碍执行职务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冬至即将到来,麻建强提醒各大林区做好定点值守和路上巡查,禁止焚烧秸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焚香烧纸点烛,提倡文明祭祖,进出林区都要扫“防火码”;各乡镇(街道)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值守,加强宣传;广大市民不要在野外用火,共同保护青山绿水,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编后语】冬至期间,上山祭祖极易引发山林火灾。相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防死守、群防群治,实现所辖林区“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全力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舒远)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