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市交出亮丽“成绩单”
2020-12-24 22:18

12月24日下午,我市举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机制新闻发布会,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的主要做法、成就和特色亮点,并对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机制进行了部署安排。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春根出席发布会并作相关内容发布。人民网、中国日报、中新社、浙江日报等10余家媒体记者受邀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朱欢分享了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历程和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交出了一份厚重亮丽的“成绩报告单”。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50.4亿元,连续跃升,今年有望突破400亿元大关,实现年均增长7.4%;地方财政收入从16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31.1亿元,今年有望达到34.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实现连续十年两位数增长,跑出了建德发展的“加速度”;2012年以来,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超过244.5亿元,有效推动民生改善和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750元,比2012年增长了190%;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75元,比2012年增长了290%。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78:1,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至28%,达到国际富足标准,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

朱欢表示,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我们砥砺前行,以高铁新区(高新园)、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为主战场,小微园区、众创孵化平台为助推器,加快两化融合,提升企业竞争力,走出了一条迭代升级的产业转型之路;我们乘风破浪,全国文明城市首创即成,梅城实现千年古府复兴,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成为全省首家“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安江水电站、紫薯绿道、黄饶花海、三都渔村、寿昌“909”、建德市博物馆、“江清月近人”等一个个“网红打卡点”亮点纷呈,草莓小镇、柑橘小镇、稻香小镇、荷美小镇等一批农业特色小镇应运而生,走出了一条美美与共的城乡蝶变之路;我们勇立潮头,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走出了一条活力迸发的改革创新之路;我们敢为人先,以全国最快速度实现农村人口上钉钉,用数字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探索“综治警网中心”,完成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创建,“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涌现出“新安婆婆”“新安和事佬”等建德特色治理品牌,有效提升了人民调解实效,走出了一条守正创新的现代治理之路;我们接续奋斗,逐年加大对社会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城乡“10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实现,走出了一条富民惠民的幸福安康之路。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将对标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赋予建德的新目标新定位,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为加快建德新崛起,全面展示“重要窗口”建德风景线而努力奋斗。

发布会上,朱春根围绕我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成的预期目标,全面介绍了相关经验做法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给建德带来的喜人变化,并对外发布了建德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机制相关工作部署。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