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粮种场区块建筑垃圾成堆 为何难清理?
2020-12-24 22:21

合理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和文明意识,有助于推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巩固深化。近期,市分类办督查组在寿昌镇十樟线粮种场区块附近督查时发现,道路上堆积的建筑垃圾长期无人清理,给路人通行造成不便,影响了周边环境卫生。

在寿昌镇十樟线粮种场的道路旁,记者看到,成堆的垃圾中包括沙石、碎砖块、木板等建筑材料和废料,绵延几十米,几乎把路面都给堵住了,有的还堆到了绿地上,有些废木板上铁钉裸露,路人经过时都得小心绕行。附近村民告诉记者,经常有人将一些建筑垃圾倾倒在此,有时建筑垃圾多了,还会影响正常交通。对于此处的建筑垃圾问题,他们也曾经向寿昌镇政府和开发区(航空小镇)求助,但没有结果,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记者了解到,这个区块原来是属于寿昌镇十八桥村,现在叫机场路。成片的垃圾对面是原建德市粮种场,之前属于国有区块,改制后进行开发,目前已作为开发区(航空小镇)的安置房区块,不少来自寿昌镇、航头镇等附近乡镇的征迁户已经入住。因苦于无处倾倒垃圾,家门口的道路就成了大家的垃圾堆放点。不仅如此,在这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中,还夹杂着一些谷壳。对于这些谷壳,市国有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中心粮库负责人余卫洪并不否认是公司个别员工和外地驾驶员所为。

12月初以来,市分类办督查组连续在此督查四次,多方沟通未果。市分类办督查组副组长方建平说,先后多次联系寿昌镇政府和开发区(航空小镇),并下发了交办单,但依然没人来清理。

生活在附近的征迁安置户告诉记者,他们新房前后也有一堆堆的垃圾,有的垃圾堆放了好几个月。按照村民指引,记者来到安置房附近查看,发现确实堆满了各式垃圾,长期存在且无人清理。随后,记者在一旁的十八桥新城区块同样看到了此类情况。

就群众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寿昌镇副镇长方鸣。据方鸣介绍,该区块属于寿昌镇范围,但不是寿昌镇建城区,城管环卫等市政管理职责现在还没有延伸到这个区块。再加上之前的征迁开发,确实处于失管的状态,导致有一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倾倒在这里。“这个区块到底应该由谁来管理,下一步职责归谁,我们将与开发区(航空小镇)一同协商处理。十八桥新城区块、粮种场区块以后的市政管理,包括环境卫生的监督、环卫保洁归谁管这个事情,我们也要作为一揽子方案进行讨论。”方鸣表示。

随后,记者又向开发区(航空小镇)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开发区(航空小镇)党工委委员江涛说,十八桥新城区块和粮种场区块是开发区(航空小镇)用于安置周边村民和机场、开发区建设征迁户的,情况比较复杂。下一步,这块工作需要开发区(航空小镇)和寿昌镇双方加强协同配合合力解决。

通过双方协商,目前存在的垃圾已由寿昌镇组织力量进行清运,后续的管理职责有待进一步明确。

市分类办督查五组组长余明表示,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全域环境大整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向纵深推进,像这种脏乱差、“三不管”的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迅速得到解决。下一步,市分类办将加大督查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明确管理责任,使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真正落地落实。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居民装修产生的垃圾必须按照指定地点堆放。如果未按规定投放到指定地点,主管部门将视情节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编后语】截至记者发稿时,寿昌镇已经将堆积的垃圾清理干净。针对本报曝光的建筑垃圾乱堆放无人管的问题,市分类办将继续跟踪督导落实,本报也将对后续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