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企联建  “蓝妈妈”背篓里开出“团结花”
2021-01-06 23:36

乡村振兴正当时,乡村善治不停歇。1月6日,洋溪街道乡村振兴“村企联建”签约仪式暨“蓝妈妈”畲族风情楼启动仪式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早林宣布启动,副市长袁思明致辞。

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少数民族村发展,一直是我市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在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下,我市少数民族村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基础上,依托当地民族特色,在一镇一业、消薄攻坚、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洋溪街道团结村就利用“一人一篓一组歌”德治理攻坚项目,以畲族妇女代表蓝银花为切入点,打造了“蓝妈妈”品牌,以“文化IP+善治指数”模式有力推动团结村特色化发展。

歌伴舞《神奇小背篓》、合唱《听妈妈的话》……启动仪式上,一个个畲韵十足的民俗表演轮番上演。在当天“重头戏”签约环节中,团结村和友谊村分别与浙江豪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秋梅食品有限公司、浙江致中和实业有限公司和浙江严州府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杭州天马吉翔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建德心航旅行社有限公司、建德市光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旅行社签订了“村企联建”合约。

袁思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团结村的变化可圈可点、可见可感,特别是建设畲族风情楼,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联盟”运营模式,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一举增加村集体经济年租金收入20万元以及20%的年运营利润分红,为我市少数民族村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下一步要继续强规划引领,更加突出细节打造,进一步做深“文化IP+善治指数”的乡村善治模式,打响“蓝妈妈”品牌。

当天,“蓝妈妈”畲族风情楼也正式启用,由此开启文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