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守正创新“沉下去”  中国制造“走出去”
2021-01-19 23:08

一辆辆大型卡车,满载着乙烯基树脂整体浇注新型电解槽,一路北上西行后登载亚欧列车或海上货轮,抵达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沙特、加蓬、刚果(金)、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的十几个国家……这是位于我市洋溪街道的杭州三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耐环保”)“走出去”的美好图景。近年来,我市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产业创新综合体,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度,不断夯实科研平台建设。三耐环保作为电解行业技术革新的引领者和电解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在“政校企合作,产学研共赢”上作了积极而有效的探索。

20年前,中国还不能生产耐腐蚀、长寿命的新型环保电解槽,国外两三家巨头常常是待价而沽。为破除垄断,在这一领域发出中国的声音,三耐环保从零起步,历经10年坚忍不拔的努力,终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国内空白,并且部分性能优于国际巨头的乙烯基树脂整体浇注新型电解槽,被杭州市列入重要国产创新装备名录。随后多年的发展中,三耐环保一直坚守主业并持续开拓创新,不断巩固行业领先地位,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一批电解智能化研发课题正在破茧化蝶,智能化电解槽、远程工厂等一批新技术、新装备逐步产业化。

近几年,根据中国有色冶炼行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三耐环保有针对性地细分电解槽的技术创新,实现了铜锌镍锰等新型电解槽技术和工艺创新的全面爆发,为三耐环保的发展带来一个新的成长机遇。三耐环保董事长林建平举例说,有一个集团20万吨的铜生产线,原本需要花两个月的时间去改造,但是因为采用三耐环保的工艺技术,该集团只需低成本就把一个落后的生产线盘活,并变身为全球最新的生产线。谈到企业今后发展,林建平告诉记者,未来的十年,三耐环保将继续与中南大学合作,以桂卫华院士为组长,一起在智能电解领域探索创新。同时,与浙大、中科大、北京科大、东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和各个项目组进行对接,取各家之长为企业所用。因为三耐环保要做到工艺创新及装备创新,不是某一个高校、科研院所某一个专业能够单独解决的,是需要跨行业跨专业的。

为全力服务好企业,培育更多的“隐形冠军”,吸引更多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向建德集聚,相关职能部门努力做好“三服务”,一般问题当场办、重点问题限时办、复杂问题协调办。洋溪街道办副主任吴燕婷表示,洋溪街道自深化“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积极主动靠前服务,狠抓“六稳”“六保”,全力以赴为企业排忧解难,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定期不定期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帮企不漏企,企企见干部”。

(记者 仰武 江涛)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