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强化防范意识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1-01-21 22:44

冬春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2021年1月以来,国内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集聚性疫情。同时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日趋频繁,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连日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局,对全市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检查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发现部分场所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1月14日,记者跟随督查组前往我市部分大型商场、超市和市博物馆等公共场所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在大润发超市入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有序提醒进入超市的市民出示“健康码”,并要求市民戴口罩才能进入超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良好。但在督查中记者也发现,有少数商户和市民在进入商场后摘掉了口罩。一些商场还出现了工作人员在门口值守,却不能很好地对每一位进入商场的人员进行实时出示“健康码”的管控,特别是每当有大批人员同时进入商场时,总有部分人员未出示“健康码”就直接放行。对于一些不会用智能手机,也无法出示“健康码”的老年人,部分商场工作人员也有直接放行的现象。

1月20日,记者再次前往我市部分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暗访。文化广场地下商场的空气流通性较差、人流量大,本应该更加重视做好防疫工作,但记者暗访时发现,这里不仅可随意出入,也没有任何佩戴口罩的提醒,几乎没有任何防疫措施。在美好广场商场记者看到,商场开放的出入口虽然设置了防疫岗位,但是多个岗位无人值守,市民可以随意出入。在恒太城,设有防疫岗位的入口,需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绿码”才可进入商场,但是在餐饮店集中的楼层,出入口只有提示牌,无人检查。在美好广场、恒太城两家商场记者还发现,从地下车库、部分沿街商铺都可以直接进入商场内部,疫情防控存在一定漏洞。从暗访结果来看,大部分市民在公共场所自觉佩戴口罩,但也有少数市民将口罩摘下或是佩戴不规范。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科学防疫、避免病毒交叉感染需要重视细节,大家应该持续保持防控的警惕性,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春节将至,不免聚餐,用餐环节也不容忽视。记者在暗访时也关注了公筷公勺推行情况,发现大部分餐饮店张贴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在餐桌上摆放了提示牌和公筷公勺,但真正使用的人并不多。有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筷公勺虽好,但有点麻烦,还不太习惯。

使用公筷公勺能预防、减少多种传染病的交叉感染机会,有效避免“病从口入”、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我市在2020年就发布了《公勺公筷使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规范不同就餐场所公筷公勺的使用。从走访结果来看,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只有规范标准和餐厅宣传还不够,还需要每个人切实地参与。谈到公筷公勺的推广使用,市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钱航军表示,商家必须尽到提醒的义务,不仅仅是墙上有宣传,更要在行为上提醒。对市民来说,应该自觉树立健康意识,主动使用公筷公勺。作为主管部门,市市场监管局、文广旅体局、商务局和文明办要结合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做到常态长效、常抓不懈。同时,还要通过其他多种途径进行引导,比如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增强市民群众的公筷公勺意识,提高他们的使用频率。这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他人。

记者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为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根据省统一部署,我市进一步加强了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工作,对所有入境来建返建人员采取“14+7+7”的健康管理措施。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在外学子返建和务工人员返乡两大高峰,防范外部输入关联病例风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推出了建德“安心返——返建登记”小程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市疫情防控专班负责人周旭芳提醒广大市民,近期省外出现了超级传播,超级传播主要通过人员聚集进行传播。因此,建议市民尽量不要前往人员聚集场所,也不要参加人员聚集活动。如果一定要前往,务必佩戴好口罩,并配合各类场所做好测温扫码相关措施。同时,建议市民减少流动,尽量留在本地过年。在外人员要回建的话,需通过建德“安心返”小程序进行申报,同时要携带近期核酸检测报告,并做好返乡途中的个人防护,回建后配合属地乡镇(街道)落实相应的管理措施。

【编后语】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相关部门和属地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巡查与监督管理,督促指导各单位、场所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市民也要不断增强防控意识,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等卫生习惯,积极配合各项防控工作,严防冬春季疫情反弹。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舒晨炜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