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
2021-02-07 23:22

近日,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命名2020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的通知》,全省11个县(市、区)被命名为2020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其中建德榜上有名。

浙江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发源地。自2003年全省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来,我市上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使美丽乡村成为建德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八八战略”,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全力打造生态优美、生产富美、生活和美的“三生三美”建德,涌现出一大批“村新、业新、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特别是着力建设以大同稻香小镇、杨村桥草莓小镇、三江口渔家小镇、三都柑橘小镇、大慈岩荷美小镇等特色小镇为基础的美丽乡村特色村,累计建成省级示范乡镇9个、3A级景区村29个、精品村67个、风情小镇7个、杭派民居5个,建德市级示范村7个、特色村32个、达标村88个,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域覆盖、全域提升。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市着重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优提质文章,擦亮底色实现“生态美”,“三大革命”全覆盖。大力开展“洁化、序化、美化”百日攻坚、“四清四整四提升”行动,聚焦“建德至善、大美至简”,立足“一村一特色、一带一风景、一线一主题”,形成三江诗路线、浙人寻根线、稻香农创线等11条美丽乡村风情线,大力实施“一廊十线”全域提升行动,努力实现“景域相接、步步成景、村村共进”。二是做强发展文章,厚植优势实现“生产美”,不断做强现代农业。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德草莓、建德西红花等6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打响建德草莓、“建德苞茶”等区域公用品牌,努力实现绿色兴农、科技富农、品牌强农;着力加快产村融合,把三产融合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抓手,全域拓展发展新蓝海。三是做深善治文章,激发活力实现“生活美”,推进乡村治理精准化、规范化。以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县(市)为契机,着力探索乡村善治的“建德实践”;发布地方标准规范《建德市乡村善治指南》,推广“红黑榜奖惩、网格化管理、积分制激励”的特色做法,不断完善“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群众参与模式。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发展,形成更多的乡村实践和展现更多的美丽元素。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周杨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