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岭源村“户主会”搭建干群同心桥
2021-03-03 22:32

在杨村桥镇岭源村,“户主会”制度已经延续六十余年。户主和村干部“每月一小会、每季一大会”,大家齐聚一堂,话村事,解难题,共同谋划美好未来,真正实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务工作的积极性,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岭源村的自来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来自附近的里河源水库,近年来因为水源不够及管道问题,已经影响到了村民的日常生活用水。许多村民在“户主会”上提到,家里的自来水时有时无,洗漱、做饭、洗衣服都成了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村两委立即行动起来为老百姓解决用水问题。

原先,村民们“各自为战”,始终无法解决用水难题。而“户主会”将大家的意见建议统一起来,从源头上进行解决,决定不再从里河源水库调水,转而采用自来水公司的输水管网。为了彻底打消村民的顾虑,村两委还征求各方意见,制定了《岭源村自来水使用管理办法》,将自来水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如今,岭源村每家每户都用上了24小时供应的自来水,村民们对村干部高效、科学的行动赞不绝口。

经过六十余年发展,“户主会”已经成了岭源村的一项重要传统。村民们每月15号都会在村委参会议事。通过这一形式,村干部和群众间的距离更短了,政策宣讲更加平易近人,落实工作更快了。岭源村党委书记李劲常表示,通过“户主会”这一形式,让村民提高了对村务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也为村集体一些重大决策带来更多的好意见、好建议。进入新时期,岭源村还引入了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推行“指尖户主会”,为村民办事、议事融入更多科技元素,以数字赋能乡村治理。

(记者 江涛)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