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标准打造“两个示范” 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
2021-03-11 23:10

3月11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双示范”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省委、杭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总结我市“三农”工作成绩,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市委书记朱欢在会上强调,要高标准打造“两个示范”,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富永伟主持会议,叶万生、吴铁民、吕平、周萍英、张早林、朱春根、夏喜生、陈文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集中观看了《建德市乡村振兴工作综述》短片,通报表彰了我市2020年度农业农村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三都镇、钦堂乡和市草莓产业协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朱欢指出,过去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举措、加大投入、狠抓落实,农业经济越来越强,农村面貌越来越美,农民生活越来越好,农村活力越来越足,乡村治理越来越优,农村社会越来越稳,不少工作走在了杭州、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因此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始终保持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与定力。

朱欢强调,要认清形势、补齐短板,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我市农业农村实际,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抓落实,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和杭州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准确看待“十三五”时期“三农”工作成就,直面当前“三农”工作存在的农业产业基础还不够扎实、城乡区域统筹发展还不够平衡、距离实现富民强村目标还有差距、干部的思路理念还有待提升和产业发展的质效还不够高等短板和不足,精准把握发展形势,着力补齐短板不足,全力以赴推动“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朱欢强调,要明晰目标、精准发力,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聚焦“守底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稳住农副产品长线,全面提升粮食稳产保供水平;聚焦“促转型”,培育壮大特色高效农业,大力推进农业平台打造,全面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三农”人才队伍支撑,全面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聚焦“优环境”,狠抓乡村环境,打造美丽家园,打响乡村品牌,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聚焦“塑文明”,守护乡村文脉,做强文化阵地,弘扬文明风尚,全面提升乡村文化建设水平;聚焦“强治理”,持续创新善治模式,深化数字赋能,维护平安稳定,全面提升乡村智治水平;聚焦“增效益”,持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农民美好生活水平。

朱欢同时强调,要强化领导、完善保障,不断凝聚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氛围与合力。全市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基层、强基础;要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加大“三农”投入,培育人才队伍,强化宣传督考;要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积极探索建立“一肩挑”后村级运行、决策、监督等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培训和动态比拼机制,不断提升村(社区)干部的干事能力和创业热情;要汇聚各方合力,市四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深入一线,市农业农村局切实扛起牵头抓总责任,各职能部门高效协作配合,各乡镇(街道)夯实“三农”工作主战场、主阵地,做到直接抓、主动抓、积极抓,切实绘好“施工图”、种好“责任田”、当好“排头兵”。同时,村(社区)干部要坚持“四公”,做到“三不”,争做发展的带头人、新风的示范人、和谐的引领人、群众的贴心人,合力筑强建德铁军的基层连队、一线堡垒,不负组织重托、群众期望。

朱欢最后强调,让农业成为最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最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最美丽的生活家园,是“三农”工作的美好愿景,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比起来、干起来、热起来,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为高标准打造“两个示范”、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