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风雨洗征程 回眸满堂春 建德市2020年组织工作综述
2021-03-18 20:21

一载砥砺奋进,几多春华秋实。2020年,市委组织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上级组织部门精心指导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强化政治建设,聚力争先创优,深化强基固本,涵养人才生态,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前行,于担当作为中绽放先锋光芒,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大战大考铸就忠诚之魂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也要参加,算我一个。”……疫情就是命令,全市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8万余人次党员干部火速集结,第一时间奔赴防疫一线,不畏艰险、事不避难,用实际行动织紧织密安全防护网。正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黄炜说的那样,“肩扛责任,必当竭力。”全市动员、全面部署、全力赛跑,将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防汛抗洪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交出了高分答卷。

选好配强跨越赶超生力军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始终坚持政治标准第一,突出实干导向,在攻坚克难一线考察识别新时代“好干部”。“狮子型”“专业型”“老黄牛式”……为了更好地深入挖掘、分类使用干部,创新开展“新安夜话部长有约”访谈活动,与16个乡镇(街道)513名干部进行深入交流,在强化关爱激励、解决基层实际困难的同时,实现立体识人、精准画像,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当主角、站C位。此外,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不断深化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通过优秀年轻干部综合比选、修订中层干部选任办法、开展中层干部竞岗交流和城乡平职交流,让百余名“新面孔”到基层“练兵场”砥砺才干,为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如何选好群众满意的基层带头人?”“如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一年来,坚持“干中选、选中干”,推动强雁雏雁进班子、挑担子,实现了村社组织换届全程全面高质量。以“标杆50进位百佳”创建为抓手,全面加强农村党建,累计创建标杆单位37家、进位单位75家。推出“强村善治十条”,组建功能型“十支队”199支,承办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党建引领强村善治研讨会,积极推介“建德做法”。坚持抓重点、解难点,“三强四化、模范机关”载体迭代升级、“政企红盟制造未来”有效挖掘“合作内涵”,一个个固本强基“组合拳”频频打出,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巩固夯实。

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建德智立方”入驻项目6个,集聚高层次人才20余名;新增院士专家和博士后工作站6家;引进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14名,新引育认定杭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97名;获评全国劳模、全国林草乡土专家、杭州工匠、杭州市级“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38名……过去的一年,只争朝夕抢机遇、引项目、聚人才,人才战线捷报频传。既要引来“外来凤”,也要培育“本地凰”,去年新培育高技能人才1039名,新增农创客416人,全市返乡创业青年达1200余人,成熟农创客团队达200余个,成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过去的一年,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按照“争试点、创样板、做极致”的要求,实施卓越成长计划,邀请局长、专家进讲堂,开展体验式工作法,模范部门、过硬队伍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干部选任“一报告两评议”屡创历史新好。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100周年,也是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之年,市委组织部必将再接再厉,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通讯员 建组文)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