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光灯下“闭卷考” 刀刃向内治顽疾 首期“建德问政零距离”“火辣”开考
2021-03-30 01:06

开播前5分钟才“发卷”、在线限时解答回应、当场打分评议……3月29日晚,2021年首期“建德问政零距离”电视问政活动在市文化中心主会场“火辣”开考,直击征迁清零、环境整治、主城区餐饮店污水直排等各项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扯皮推诿等问题。9名来自市级部门、乡镇(街道)的一把手坐上问政台“应考”,现场解答并作出整改承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齐聚一堂,现场直击问政,并当场打分评议。朱欢、富永伟、叶万生、吴铁民、吕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法检两长在主会场出席活动。

问政一开始,主持人就征迁清零工作,率先向大洋镇主要负责人发问。两分钟的限时回答刚结束,时间轴清晰的视频短片随即播出。早在2019年8月就列入征迁范围的大洋镇胡店村下王区块征迁项目,进度滞后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与此同时,考核排名同样倒数的乡镇和征迁专班负责人,也被“火热”发问,场面辣味十足。

“项目久拖不决,4个月的宽限期一个接着一个,请问还要几个4个月?”一边是主持人一再的犀利反问,一边是征迁工作先进乡镇的现场经验分享,大洋镇主要负责人最后坚定表态:今年4月坚决完成任务。

伴随着一声声相机快门声,浙西国际心脏中心周边环境脏乱差的现场图“灼”人眼球。洋溪街道、市城投公司、市住建局和市环境整治专班负责人被主持人一一发问。“这个区块到底有没有人管?有没有部门负责?大家还会继续推诿扯皮吗?”一轮轮让人红脸出汗的追问后,洋溪街道主要负责人表态:“从现在开始,把属地责任百分之百兜起来!”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态一体协同推进,直至问题解决。

就因一根排污水管,同样一件事,让新安江街道银丰商厦附近的住户苦不堪言,无奈信访达9次之多,交办新安江街道7次,交办市住建局5次,交办市城管局5次,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沿着事件轴,主持人现场总结出了“19755”信访案例,并不时严厉质问,市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建德分局主要负责人也被现场“点名”作答。最终,在市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表态中,在主持人的动员下,一根连接五部门单位的水管现场“合拢”。

当晚,现场评审团通过投票器对被问政部门单位的答复一一进行评议:16.7%不满意、44.9%不满意、36%不满意……“解决的态度很好,但之前没做好也是事实。”一位投不满意票的观众说。

“电视问政节目直面百姓、直面问题、直面监督,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倒逼干部转作风、提效能、促提升。”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两个多小时的电视问政,处处是反问,还不时有“翻脸”质问的尴尬,全程气氛紧张而严肃。市委书记朱欢边听边看,并不时就细节处做着记录。他在最后点评时说,首期“建德问政零距离”电视问政活动开展得非常成功,让被问政的同志如坐针毡、如芒在背,重压之下坐不住,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视频短片曝光的互相推诿扯皮、“打太极”、久拖不决的场景就在我们身边。

朱欢表示,市委、市政府一直坚定着一个希望和梦想,就是在全域2321平方公里的建德大地上,让办事变得简单,让协调变得舒心,让在建德做事变得安心。基于此,市委、市政府早在两年前就立足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转变,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2211”服务标准、“微笑服务”、“七星级”政府服务体系以及“十百千”工作法陆续面世。

朱欢强调,电视问政,就是要“考”,考一考大家作风好不好、工作拼不拼命、工作尽不尽心、是不是担当负责、是不是有一抓到底的勇气,还要考一考“一把手”们对所管辖业务是不是清楚熟悉。他同时强调,干事创业,问题在所难免,态度很关键,要敬畏一个“怕”字,即最怕对问题无动于衷、对特权习以为常、对群众漠不关心、对监督害怕躲闪、对情况不明不白。

朱欢最后寄语,全市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单位要真正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真正转变作风,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拼命干、努力干;新闻媒体要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把节目继续组织好,红红脸、出出汗,敢于斗争,敢于动真碰硬,确保“闭卷考”实效;广大市民朋友和观众们也要共同参与进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批阅答卷,为高标准打造“宜居建德”、高水平推动跨越赶超贡献更大力量。

据悉,首期“建德问政零距离”电视问政节目将于3月31日(本周三)晚上央视《新闻联播》结束之后,通过建德电视台综合频道、建德人民广播电台、我的建德APP和建德发布、今日建德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以后每季推出,敬请关注。(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