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字赋能新模式 大洋镇探索善治新路径
2021-04-14 22:18

乡村振兴需要制度保障,大洋镇通过实施“最多反映一次”,激励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如今“网组+数字赋能”模式的创新推出,通过“乡村钉”和“乡村小脑”数字赋能,让反映问题更便捷、处理问题更及时,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治理体系。

近日,记者在大洋镇高垣村看到,村委会大厅右侧就是“最多反映一次”服务窗口,由这个窗口受理村民反映的问题,能即时处理的现场解决,不能即时处理的每周例会研判,再由村里代办。但由于村委会窗口大多面临事小量大的情况,同类事情反复跑已成为常态。幸好有了“乡村钉”的帮忙,才让村民办事省时又省力。

叶美君是高垣村老年食堂负责人,不久前她发现老年食堂的污水管堵塞,影响了老年食堂的正常运营。于是,她立马通过“乡村钉”线上反映。第二天,村委会很快就安排人员把问题解决了。

从2020年7月份开始,高垣村开启了“网组+”模式。二三十户人家为一个网组,共18个网组,每个网组都有网组长和网组成员,村民可以向网组长或者网组成员反映问题。随着“网组+数字赋能”模式的推出,群众通过“乡村钉”就能反映问题,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问题。高垣村党委委员李杭飞表示,借助“乡村钉”平台,村民可以在手机上通过“有事找村里”模块反映问题。村委会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为村民服务,既方便了村民,又提高了村干部的办事效率,村民满意率也得到提升。

在大洋镇里黄村,有一家特殊的银行——“道德银行”。在这里,网组成员利用茶余饭后的碎片化时间,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检查,收集员会根据分类准确率进行打分。通过积分,村民可以去里黄村“道德银行”兑换生活用品,推动村民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生活垃圾分一分,争做里黄有德人。如今,网组内各户按要求将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美丽庭院、污水排放、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等作为诚信积分评价依据,每日由网组成员直接通过“乡村钉”和“乡村小脑”智慧平台进行打分,并通过“乡村钉”进行通报,年度诚信积分兑换成道德积分,让村民享受诚信激励。

据里黄村副主任黄绍芳介绍,今年,建设银行建德支行在该村设立了“道德银行”,助力该村垃圾分类和乡村治理。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农户到建设银行贷款时,可以享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

“网组+”是在网格化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将代办闭环前置。而“网组+数字赋能”模式的推出,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达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目前,大洋镇共有网组243个,网组成员655人,其中党员268人。

大洋镇党委书记陈正清表示,通过“网组+数字赋能”模式,把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教师、村民代表、乡贤组织起来作为网组志愿者,再把他们和周边二三十户编成一个网组,这样随时能够听到群众反映的情况,还能推进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工作开展。希望通过这种模式,把所有的事情一网兜底,真正实现服务村民零距离。

【编后语】下一步,大洋镇将持续探索创新“网组+数字赋能”模式,让工作在网组联动,让任务在网组落实,让矛盾在网组化解,让情感在网组维系。下足“打基础、补短板、强治理”功夫,让基层治理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力促矛盾纠纷调解更有力、信息触达群众更灵敏、综合治理更有成效,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