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省部署防汛工作
2021-04-18 20:25

4月15日起我省正式进入汛期。4月16日上午,省防指成员暨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总结2020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研究分析今年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重点。省长、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富永伟、俞伟在建德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面对强降雨、强台风和区域性洪水等重大风险挑战,全省上下同舟共济、真抓实干,工作体系更加健全,隐患排查更加深入,灾情应对更加有力,数字赋能更加有效,交出了防汛防台高分报表。从气象形势分析,预计今年我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各级各部门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防汛防台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完善组织领导、复盘提升、信息报送和督查督促机制,注重举一反三,注重解决系统性、规律性问题,以更周全的准备、更严密的举措,高效协同抓实抓细抓好防汛防台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突出高标准高质量,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落实防汛防台重点任务。一要突出源头治理,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坚持关口前移,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持续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对跨汛期在建涉水工程,要落实度汛措施。坚持深度排查与闭环整治“两手抓”,通过媒体将“浙江应急APP”等举报平台广而告之,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隐患排查,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及时、科学、精准处置,确保发现一个、整治一个、销号一个。二要突出精准防控,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推动灾害高发易发区域的监测设施或站点应设尽设,做到精准监测。气象、水利等部门要在不断提高精准度、延长预见期上下功夫,提供高质量预报产品特别是短期临时性预报产品。要完善灾害预警发布机制,把现代化手段和传统工作方法结合起来,确保及时把灾情险情通知到户到人。三要突出重点领域,加强风险系统防范。对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城市内涝和防台期间海上渔船安全风险,要拿出系统性针对性的措施,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四要突出实战导向,加强应急处突准备。把预案的应急措施做实、操作流程做优,常态化开展实战演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上、打得赢。五要突出夯基固本,加强防灾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基础能力、设施抗洪能力和智慧化防控能力,统筹做好防汛防台和抗旱工作,严防旱涝急转、旱涝并发。

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市继续召开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市长富永伟指出,根据预测,今年我省极端天气事件较频繁,水文年景偏差,汛期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多,而我市地质灾害、山塘水库、小流域山洪等风险防范任务重,全市上下要引起高度重视。

就做好下一步防汛工作,富永伟强调,要做到站位高一点,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建德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扎实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做到工作早一点,坚持以防为主、常备不懈,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在前;做到要求过一点,扩大风险排查面,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措施准一点,进一步完善细化预案,同时通过数字赋能,提高预警监测的准确性;做到反应快一点,开展实战演练,对每个环节的任务和要求都了然于心;做到责任实一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市防指成员单位必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落实好防汛职责,各乡镇(街道)要建立健全指挥体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