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群雁高飞看头雁 干好五年看头年 我市召开2021年度市镇村书记交流会暨首场“三争三比”擂台赛
2021-04-21 23:07

为承接市委“比晒争”双月擂台赛向村社延伸,4月21日下午,2021年度市镇村书记交流会暨首场“三争三比”擂台赛在下涯镇春秋村举行,围绕“党建强·产业兴·共同富”这一主题,交流经验、亮晒决心、打擂比拼。市委书记朱欢在会上强调,广大村社干部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是建德跨越赶超的重要力量,必须融入大局、助力中心,全力以赴比起来、干起来、热起来。市领导周萍英、张早林、何亦星参加活动。

围绕“党建强·产业兴·共同富”,今年以来,我市打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组合拳,出台了农村“六事一日”工作法2.0版等系列制度,开启了农村干部“三争三比”等系列活动,五年头年,比拼出了新干劲,呈现出了新气象。经乡镇(街道)推荐和首轮预赛,大同镇郎家村、杨村桥镇绪塘村、寿昌镇山峰村、下涯镇丰和村、梅城镇葛家村、乾潭镇安仁村、大慈岩镇吴山村、三都镇三江口村、乾潭镇梓洲村、航头镇石屏村等10个村的党组织书记围绕“现代农业、借企登高、三产融合”三个篇章登台亮相、打擂比武。各村村情不一样,发展模式也独辟蹊径;同样的资源禀赋,发展现状也不尽相同。通过书记们的发言,这10个村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10种发展模式,生动形象地展示在大家眼前,令人耳目一新。更楼街道石岭村、大慈岩镇里叶村等10个村也上台作了表态发言,梅城镇千鹤村、寿昌镇桂花村等10个明星村则发表了感言。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朱欢首先就如何当好村社书记,提出了“正气”“引领”“实干”“团结”“谋划”五个关键词。“正气”就是做事要出于公心,这是做好基层工作的法宝,只有这样才能有强大的引领力;“引领”就是要冲锋在一线,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实干”就是排除一切困难苦干实干,只有实干才会有威信、有思路、有办法,才会赢得群众口碑;“团结”就是把握发展机遇,团结一心为村庄发展出力,带领全村上下凝心聚力;“谋划”就是要有长远眼光,深入学习,不断探索,群策群力带领村庄发展和村民致富。“一届两委干五年、干好五年看头年”,朱欢希望大家对标先进、迅速行动、比拼争先,确保今年各项工作旗开得胜、取得实效。

随后,朱欢围绕“不忘初心担使命、当好头雁促振兴”这一主题,就“当村社书记是为什么?”“当村社书记要干什么?”“当村社书记要怎么当?”对各村社书记提了要求。朱欢指出,各村社书记作为党在基层一线工作和战斗的基础核心及基层工作的“领头雁”“带头人”、群众眼中的“父母官”,“官”虽然不大、但作用发挥很大,职位虽然不高、但能力必须要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种人”的要求,“以百姓之心为心”,改变村社面貌,促进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要真正想明白、搞透彻,来当村社书记是为什么,切实担当起一名村社书记应该担起的职责和使命。

朱欢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新时代村社干部干事创业的总指引。广大村社书记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牛鼻子”,按照20字方针和“五个振兴”的要求,全力强化党建引领,抓好队伍建设,坚持制度规范,让堡垒强起来;全力推进产业振兴,持续推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富裕,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新路径;全力建设美丽乡村,把乡愁、乡韵、乡景融合好,打造秀美人居、美丽家园,不断提升广大村民百姓的“幸福指数”;全力提升基层治理,联系群众抓服务、引导群众抓智治、依靠群众抓民风,确保治理有效。

就新时期的村社书记要“怎么当”,朱欢强调,要扛起“头雁”的担当、履行“头雁”的职责。做到讲政治、抓落实,牢记政治担当是根本、贯彻落实是底线;讲谋划、抓量化,学会谋划全局工作,形成量化目标任务;讲实干、抓发展,将强村富民作为村书记的“第一要务”,以实际行动推动村庄发展、村民增收;讲服务、抓民生,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和老百姓同坐一条板凳,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讲正气、抓廉洁,做到廉洁自律、守法依规、公道正派。同时,朱欢希望各村社书记倍加珍惜组织的重托和信任,倍加珍惜群众的认可和期盼,倍加珍惜自己所处的岗位和舞台,为组织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