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纪委监委:提级监督展作为  学史力行“纪检味”
2021-04-24 19:41

“村民再小的事也是天大的事”“用好手中权,做事受监督”“村事大家议,村务全公开”……日前,我市被“提级监督”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作出共建清廉乡村表态。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堂,以优化监管方式、发挥数智优势、深化基层治理为抓手,在杭州地区率先推出“提级监督”这一规范村社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模式,聚焦群众关切,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强化对“一肩挑”后基层公权力的制约监督,市纪委监委综合分析研判荣誉多的明星村、问题多的焦点村、工程多或村集体经济发达的重点村,确定了首批30个“提级监督”村(社区)名单。围绕村(社区)重大事务决策、村级“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便民惠民落实和主职干部“领头雁”作用发挥等六方面28个具体事项,因地制宜制定个性化监督清单,因村配单、对单监督,制定出台“关键人”“重点事”提级监督实施意见,全面提升对村(社区)监督质效。提级监督开展以来,已有11名村干部被立案,党纪政务处分8人,留置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同时,市纪委监委组建了8个片区提级督导组,建立每季度下村(社区)接访,每年列席组织生活会、上廉政教育课、专项听取述职述廉和市纪委书记提级听取村级监察联络站站长监督工作汇报等“五个一”监督机制。督导组不带镇村干部,采取直插式走访入户调研查摆问题,构建提级监督科室部门联动机制,对于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联动督办,要求限时办结、反馈。同时综合研判村社问题情况,形成市村两级任务清单,实现滚动更新逐件销号。截至目前,提级监督走访124户,督促整改问题56个,下发督查建议书6份,问责9人。一季度,市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受理涉农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65.71%。

“‘一肩挑’政策是我党制度优越性在基层治理探索中的有效体现,做好提级监督这篇文章,就是要规范村社干部权力运行,以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让村(社区)实力更强、产业更兴、治理更优、生活更好,让村(居)民通过提级监督享受真正的红利,切实收获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也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所在。”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阎洪伟)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