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努力在深学细悟中谋创新、争先进 我市在浙江大学举办数字化改革专题研学班
2021-04-25 22:16

争试点、造亮点,以争先进位、躬身入局的姿态坚决打赢数字化改革攻坚战。昨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委改革办和市委党校联合主办的建德市数字化改革专题研学班在浙江大学开班,来自全市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的近50名市管正职干部参训。市委书记朱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委常委夏喜生主持开班仪式,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致欢迎辞。

紧跟全省和杭州市数字化改革大会步伐,我市第一时间建立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体制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和相应工作专班,出台工作方案,实行实体运作、集中办公、挂图作战。日前召开的全市数字化改革大会,提出数字化改革没有局外人,全市上下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推进各领域变革提升,打造“重要窗口”的县域样本。目前,数字化改革已在我市各领域大展身手:村级工程“一件事”智慧监管系统、“健康老兵”全生命周期平台、千年古城复兴等三项应用场景列入数字化改革省级试点;县域基层公权力智慧监督体系、全社会治理全量信息试图、鹰眼护航、美好账本、数字哨兵、未来工厂、区域群团组建等七项应用场景列入杭州市级试点;“乡村钉”、化工大脑、村级工程“一件事”等特色应用场景也不断迭代深化。到今年底,我市要初步建成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实现“数智建德”总门户与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五个综合应用功能全上线,推出十个以上创新应用场景。

以头部主播薇娅年带货百亿奇迹事件说数字化改变时代的“超能力”,借延安整风运动的历史意义谈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核心要义,用传统企业改造提升和现代企业迅速崛起的案例议数字化转型和能力之于企业的极端重要性……开班仪式上,朱欢讲案例、摆事实、议工作,既阐述了学习的重要性,强调要秉持初心,在勤思善思中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又指出搭班子、带队伍要以管党治党、营造氛围等为核心,发扬“火车头”“推土机”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时刻保持积极乐观、勇往直前的精气神;同时要求干事创业要观大势看长远,主动谋划,越是关键时期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躬身入局,全力拥抱数字化,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融入、第一时间行动,争做“二八定律”中引领方向的那20%的“排头兵”“领头雁”。

朱欢强调,全市各级“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在数字化改革工作中不断夯实永葆一颗好奇心、持乐观积极的态度、有不甘平庸的勇气、敢担当善作为和保持对重大方向精准的判断力等五大特质,当好团队的“领头雁”,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中不断为高标准打造“宜居建德”、高水平推动跨越赶超贡献力量。

“以改革之名,借学习之力,不断提升数字化改革认知” “提标准、抓落实,迅速转化落地专业培训成果”“珍惜机遇、加快发展,助力‘数智建德’建设”……正式培训开始前,学员们个个精神饱满、意气风发,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确保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五天,围绕“数字浙江”建设目标,聚焦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的数字化改革重点,采用专题讲座、主题研讨与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模式,邀请浙江大学、省委党校、浙江工商大学等教授及省经信厅、浙江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专家授课,课程内容丰富多样,师资阵容强大,全面呼应了“1+5+2”的数字化改革工作体系部署。同时,通过参观杭州城市大脑指挥中心、数梦工厂和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数字化改革先进示范点,强化对数字化认知和思维的引导,直观感受数字化给城市建设、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革,提升领导干部数字化运用和治理能力。(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