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未来工厂”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我市获省级试点示范 新安集团作交流发言 数家企业摘得省、杭州市荣誉
2021-04-28 23:01

4月28日上午,杭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未来工厂”建设推进大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相关要求,部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未来工厂”建设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领导朱欢、富永伟、夏喜生、童文扬和市法院院长毛志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邱生权等在建德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播放了《数字赋能、智造未来》视频短片,为杭州市部分优秀企业进行授牌,发布“未来工厂”政策,并对构建“2+4+3”工作体系进行了部署。会上,部分区县(市)和企业作了交流发言。其中,来自我市的新安集团作了题为《数智变革 绿色发展 为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贡献力量》的主题发言。记者获悉,我市获浙江省政府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督查激励,农夫山泉、新安集团、新化化工、屹通新材料、建业化工、深蓝科技、大洋生物、东方雨虹、天石纳米科技、朝美日化等我市企业还获评省和杭州市相关奖项,建德市移民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园获评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

会议指出,制造业是杭州发展的根基所系,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底气所在,也是杭州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重点。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召开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未来工厂”建设推进大会,表明杭州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大抓制造业的坚定决心,凝聚全市上下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杭州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

会议指出,要坚定信心、保持清醒,进一步增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前期工作看,杭州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实现了有效协同、创新驱动效益加速显现、市场主体迸发强劲活力、营商环境持续转优,发展成效明显。但同时也要看到杭州市制造业发展水平与城市地位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总量规模与先进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全杭州市上下必须坚定清醒、横下一条心,坚决破除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体制和要素障碍,切实加大改革创新、数字赋能、工作推进力度,推动杭州制造业来一个新飞跃。

会议指出,要理性思考、科学定位,准确把握杭州制造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具体而言,就是要准确把握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关系,着力发展都市型制造业;准确把握制造业与数字经济的关系,着力发展智能型制造业;准确把握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关系,着力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准确把握制造业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着力发展低碳型制造业。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持续发力,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实践中,重点要构建“2+4+3”工作体系:“2”,即两个重大创新——探索打造“产业大脑”、探索建设“未来工厂”;“4”,就是四项推进机制——重大产业平台、科技自立自强、绿色更新改造和营商环境优化推进机制;“3”,就是强化三大要素保障——土地、资金和人才。

会议还强调,企业家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力量,希望广大企业家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家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中坚守主业,在国际科技竞争中敢于突围,在数字化改革中率先探索,在推进共同富裕中扛起担当,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中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