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患于未然 严守小区消防安全“生命线”
2021-04-29 22:53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居住在高层住宅小区,如果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生命线”缺失或被占用,一旦发生火灾,极有可能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层住宅小区安全管理,日前,记者与市消防救援大队深入我市部分高层住宅小区,联合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曝光行动。

记者首先来到巴萨星城小区,看到小区路面上标有黄色的消防通道方框线,部分私家车侧占着通道路面。虽然没有完全占用消防通道,但一旦发生火情,消防车根本进不去。小区物业告诉记者,消防通道两边经常停满车子,他们发现并提醒车主开走后,紧接着又有车子来停。物业因为没有处罚权,对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没有好办法解决。

现场,市消防救援大队对巴萨星城小区内消防通道、楼梯口、电梯口等区域是否保持畅通、是否违规停放机动车以及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进行了检查。发现该小区整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消防通道标志线不规范、消防登高面标识线施划不完善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检查人员现场一一告知物业负责人,并提出相应的整改要求。市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宗魁表示,高层建筑必须按规定施划消防车通道线和消防登高面,便于消防车作业。

在中南漫悦湾、江和城和风苑等小区,记者也发现了消防生命通道划线不到位的现象,市消防救援大队要求相关小区立即落实整改。随后,对洋安社区金塘小区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实地排查,发现该小区存在电瓶车违规停放,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甚至还有居民违规拆除防火门,改装成防盗门的现象,万一发生火灾而无法逃生。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消防用水是“生命水”,无论在小区、商场或是公共场所,消防栓都是必不可少的设施。然而在金塘小区,消防栓无水、安全疏散指示牌不亮,消防设施形同虚设。宗魁告诉记者,前期排查就发现金塘小区消防栓无水等问题,并要求物业进行整改,然而至今没有任何进展。

香溢新安家园是我市住宅小区中消防车通道划线标志以及日常管理工作方面相对规范的一个小区。检查发现,该小区消防通道标志明显、畅通,电动车集中停放,电动车库装有时控开关充电,凌晨两点到七点自动断电,切实保护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此,建德郡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蒋美娟表示:“涉及到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问题,消防安全做好是很必要的。”

今年以来,市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消防安全专项行动,联合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截至目前,共排查220余幢住宅小区,整改消防隐患510余处,其中针对电动车消防处罚38起。下一步,市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加强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治理,做好生命通道划线推进和现场指导,提升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市消防救援大队也希望全体市民能够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识,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

【编后语】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火灾风险也在增加。只有未雨绸缪,提升高层住宅小区的日常消防管理能力和水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才能杜绝悲剧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