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比起来干起来热起来中“跑”出数字化改革热土 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工作例会召开 “数智建德”改革创新实验室正式启动运行
2021-05-06 22:27

5月6日,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工作例会召开,“数智建德”改革创新实验室宣告正式启动,并在比晒争中回顾总结前期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委书记朱欢在会上强调,要坚持“大场景、小切口、快应用”,只争朝夕、蹄疾步稳推进数字化改革,继续在比起来、干起来、热起来中“跑”出数字化改革热土。富永伟、叶万生、吴铁民、吕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当前,数字化改革浪潮席卷浙江大地,建德也积极投身这场新时代战役,探索“152”体系中“2”的制度创新,努力打造有效平台载体,以数字化手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数创未来”,让数字化福利惠及全市人民。在这一背景下,“数智建德”改革创新实验室应运而生。

当天启动的“数智建德”改革创新实验室,是我市对数字化改革“152”体系中的制度创新的一次大胆探索,围绕构建数字化改革新要求,立足建德实际,采用政企联盟新模式,重点推进应用场景及信息化项目的开发利用全过程管理,着力构建“一地四平台”,即数字化改革的策源地、新场景研发孵化平台、新技术运用推广平台、数字经济集聚平台、数字生态建设平台,不断深化数据归集、信息共享、资源统筹、服务保障等体系,数智化、精准化、专业化提升县域数字化治理水平。目前,实验室平台已经推出“安心返”“村级工程一件事智慧监督平台”“梅城古镇智慧商圈”等应用场景。接下来,首批入驻实验室的24家企业将深入触摸建德发展脉络,不断提供金点子,协助打造出建德本地有基础、建德人民急需要、建德特色较明显的数字化改革产物。

会前,市委组织部的乡镇换届数字化平台、市应急管理局的数智防汛多业务协同系统、高铁新区(高新园)的数字化园区、市人力社保局的智慧企退系统、市公安局的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平台等5个应用场景作为前期部分优秀成果代表逐一亮相,接受检验。部分入驻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市委改革办等7家牵头单位就我市数字化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后,朱欢指出,我市前一阶段数字化改革工作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但是,对照省、杭州市要求,我市当前数字化改革工作仍存在改革深度不够、场景不够恢宏、多跨协同应用谋划不够、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程度还不够深、群众获得感仍有待增强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逐一对照、认真查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就我市下一步数字化改革相关工作,朱欢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杭州市委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需求分析、考核激励、技术支持和建设开发等机制,用好“V”字模型,推进业务梳理;要找准小切口深入,继续积极向上争取,科学建设应用场景,实现全面开花;要坚持大场景谋划,强化统筹、专班推进、突出重塑,实现综合集成;要紧扣节点推进,奋力争先进位,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数字化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建德新崛起。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