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商务局:多措并举 为稳外贸注入“强心针”
2021-05-06 22:32

“今年我们不仅得到了建德市的政策扶持,还被评为上年度外贸成长典范企业,这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立足建德长远发展的信心,我们正在考虑将生产中心放在建德。”日前,在“三服务”走访中,杭州骏浩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蒋恺说道。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以“四聚焦四坚持”为载体,把聚焦“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该局通过走访外贸企业了解到,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国际物流运转不畅导致出口效率低下,集装箱运费涨幅较大,之前苏伊士运河堵塞更让相关航路运费攀升至原价的三倍,企业面临订舱难的问题,加上汇率波动、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大大降低了出口利润空间,挫伤了外贸企业发展信心。

为了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市商务局加快《建德市促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年度项目兑现,落实鼓励自营出口做强做大新政,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打实的扶持奖励。同时加大走访帮扶力度,组织人员分三个批次赴乡镇(街道)和重点企业宣讲政策、实地指导。新安化工、国际香精香料、格林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受到政策鼓舞,坚定稳外贸信心,有序开展出口回归。目前,我市已针对18家企业下达了第一批外向型经济扶持资金共121万元。受奖励企业在一季度均保持了明显的增长态势,为稳住我市全年外贸外资基本盘打下了基础。

企业最关心的还是发展问题。市商务局针对我市外贸企业订单充足但出货较慢的共性问题,深化出口专班工作机制,加强外贸运行监测体系建设,其中出口预警示范点被评为省级良好预警点,外贸监测点被评为杭州市优秀监测点,防风险体系越筑越牢,助力发展举措更加多样。此外,市商务局还未雨绸缪协同家纺、五金工具、低压电器三大行业协会,与浙江远大、米奥兰特、鸿尔国际、联亚国际等四家会展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参与33个重点线上展会发布资讯,助力企业开拓RCEP市场,目前已有超过40家次企业参展。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通过走访摸排问题、送政策上门、加强风险防范、助力企业拓市场等举措,不断优化服务,精准帮扶企业解难题、稳外贸。据统计,1—3月,我市累计实现自营出口18亿元,同比增长24.3%;进出口总额达19.8亿元,同比增长23.3%,累计出口达500万元以上的企业45家,成功实现‘开门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欧阳媛婷)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