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字赋能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05-06 22:33

足不出户就能知道村情、村务,还能一键反映社情民意、环境卫生等问题,等待村干部上门解决……这些让村民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的应用场景均能通过“乡村钉”得以实现。2020年以来,我市创新推出“乡村钉”平台,通过 “互联网+政务系统”的办公形式,以数字赋能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0年以来,三都镇松口村以“钉钉”平台为入口,将便民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等进行整合,打造本村通讯录、美好账本、书记信箱、有事找村里等10余个应用场景。通过在“乡村钉”上进行村务、财务和党务公开,让村民们清楚地知晓村干部每天在忙什么、村里做了哪些事。

“美好账本”应用场景作为平台主要功能,由松口村首创,它包括服务六件小事: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爱心公益、说事议事以及邻里和睦、创意支付,让村民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松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光兴说,全体村民的“美好账本”积分都在“乡村钉”里展示,营造了户与户相比、人与人相拼的氛围,让老百姓都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实现户户争当先进、人人争作表率。

通过“乡村钉”,村民还能反映社情民意、矛盾纠纷、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等问题,村干部一键收到后马上办,24小时内解决问题。松口村村民潜玉君通过“乡村钉”平台提交了健身器材破损的事项,第二天就有维修人员前来维修。“‘乡村钉’蛮方便的,有什么事情反映一下,很快就能解决,大家都说好。”潜玉君说。

“原来村民向村两委反映问题,必须拨打电话或前往村办公楼向村干部反映。”胡光兴说,“使用‘乡村钉’以后,村民不用跑腿,在手机上就能直接反映问题,村干部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拉近了干群关系。”

实施数字乡村管理后,为了让不同群体都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松口村对全村327户家庭进行摸排,针对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升级门牌“一键通”,计划4月底实现“一键通”全覆盖。安装“一键通”后,有需要的老年人就可以按一下铃,与村干部进行视频或语音通话,村里将及时安排人员处理他们反映的问题。

去年8月份以来,全市深化“乡村钉”推广使用,航头镇彭家村结合垃圾分类、疫苗接种、反网络诈骗等工作,上门宣传推广“乡村钉”平台。每天,彭家村两委都会将村里所有工作晒到“乡村钉”上。此外,通过“乡村钉”直播功能,彭家村还将每月主题党日、村代表大会、户主会等进行线上直播,让更多的村民能够了解村庄的发展情况,更好地参与到村级治理中。彭家村村民叶恭铭说,“乡村钉”是个好东西,从去年加入“乡村钉”以后,反网络诈骗要注意什么,垃圾分类怎么做,第一时间都能够知道。

彭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邹夏珍表示,下一步,彭家村将继续开发有事找村里、线上集体审账、钉功分制度等应用场景,打通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村民了解村里的村级工程、财务支出等明细,并通过参与志愿者活动、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获取钉功分,进一步提升村民参与村级治理的热情。

去年以来,我市作为杭州市唯一的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单位,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发推广“乡村钉”平台,在最短时间内建立起“市、镇、村、组、户”五级管理的数字乡村架构体系,基本实现村户全覆盖。目前,全市入驻“乡村钉”平台的共有239个村(社区)、10.35万户、31.18万人,人口入驻率达76.7%,激活10.28万人、日活跃3.07万人,户激活指数、活跃指数分别为81.6%、24.4%。该项做法获得省委书记袁家军的批示肯定。

【编后语】接下来,我市将不断迭代升级、优化功能,让“乡村钉”平台真正成为干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治理平台,为创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