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精心用心上心 全力擦亮文化旅游“金名片”
2021-05-11 23:59

5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朱欢在市文广旅体局专题调研时强调,要聚焦“十四五”规划落地落细,谋定快动抓落实,发扬斗争精神,精心用心上心,全力擦亮特色美食小吃、精彩演艺和名特优农产品等建德文化旅游“金名片”,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市领导徐拥军、何瑞洪、严凌云参加调研。

优质的水源,手工磨制的经典豆腐,加上五谷原料,“天赐名点”建德豆腐包让人舌尖起舞。4月30日,为深入挖掘建德豆腐包历史文化,打响特色品牌,“建德豆腐包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揭榜挂帅中宣告成立,建德豆腐包产业化运作之路就此开启。同样在今年,为积极响应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各地开展“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旅游美食推广系列活动的号召,我市组织开展2021年“百县千碗·建德味道之‘建德十大碗’评选活动”,着力为建德旅游增添舌尖诱惑,展示建德味道和建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魅力。而在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助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建德草莓”领跑全国草莓产业,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杆产业;“建德苞茶”跻身全国茶叶类区域公共品牌最具发展力三强,品牌价值达5.97亿元。与此同时,《江清月近人》等实景演艺为我市夜间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助推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发展。

在座谈听取市文广旅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旅投公司、梅城镇等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汇报后,朱欢指出,现代旅游业综合性广、关联度高、带动效应强,涵盖特色美食小吃、精彩演艺和名特优农产品等“吃住行游购娱”各种要素,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业。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顺应当前数字化改革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意识,深度发掘山水文化资源,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持续做强做大旅游产业,兼顾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更好迎接全民旅游和度假经济时代。

朱欢强调,发展文化旅游要秉持“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理念,谋定而后动,以全要素、全产业链和差异化理念谋划发展全域旅游,加快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向多元化产业经济转变,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的产业生态,不断提升旅游综合效益。

就我市下一步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相关具体工作,朱欢要求,进一步做大“建德豆腐包”产业,在品牌塑造、产业布局、店面布点扩面、人才培育、主题活动、宣传营销上持续发力,全面打响“建德豆腐包”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做深做细“建德十大碗”,全面展示建德味道和建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魅力;立足消费主体年轻化、旅游目的地打造和夜间经济发展等三篇文章,做好文化旅游整体规划和策划的文章;秉持“铺天盖地”的标准,既打好旅游推广营销 “组合拳”,又做好具体旅游项目落地跟踪和细致监管;强化全要素保障,全面推进旅游资源、旅游设施、旅游服务等要素的配置和整合,加快建设多种形式的度假居所,精心打造并提升一批景色秀美、文化深厚的品牌景区景点,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创新项目策划,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旅游消费服务;加大文化和旅游的执法力度,加强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的执法检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狠抓工作落实,做好“建德人”遗址二次挖掘、三江两岸绿道建设、梅城古城保护与旅游开发、“明清城墙申遗”、《江清月近人》等实景演艺复排打磨等重点工作,努力让游客在建德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中获得不一样的旅游感受,助力建德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