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省第二 我市获省政府督查激励4项次
2021-05-12 22:47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在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中,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73个地方(8个设区市、65个县(市、区))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分配倾斜、用地指标奖励、改革先行先试等33个方面激励政策。其中,我市共获得激励4项次,分别是稳外贸稳外资、财政管理、全域土地整治、凤凰行动,较上年度增加2项。此次全省共有65个县市区获评督查激励事项,我市位列全省第二。

据统计,此次督查激励共156项次,其中,激励设区市的31项次,激励县(市、区)的125项次。有35个县(市、区)由于多项工作做得好,获得2项次以上激励。此外,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地区中,有19个县(区)获得30项次激励,体现了督查激励向基层、向加快发展地区倾斜的导向。

近年来,我市抢抓机遇谋发展,坚持系统思维,坚持全域规划,在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都取得了亮眼成绩。尤其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积极落实上级“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以走在前列的担当,克难攻坚的干劲,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全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实现了外贸出口逆势上扬以及资本市场“建德板块”裂变式发展。

在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中,我市祭出“三举措”实招,及时出台稳外贸有关扶持政策,成立出口工作专班,成立防疫物资企业出口联盟, 2020年全市自营出口实绩增幅在杭州市排名第一,稳外贸做法先后获省、杭州市领导肯定性批示。我市还借用“云”展会、中信保合作和“品牌出海”战略等“三要素”提升稳外贸水平。此外,我市通过“三聚焦”做强跨境电商,持续强化与亚马逊、阿里等平台合作,在杭州设立全省首个跨境电商人才飞地,抢抓直播热潮拓展国内外市场,不仅促成亚马逊孵化“建德模式”在全国推广,还于今年3月上榜2020年全国直播电商百强县,电器工具产业连续第二年获省商务厅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激励。

在财政预算执行、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国库库款管理、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中,我市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影响,组织收入量增质优,收入增速位居杭州市前列,向上争取工作也实现历史性突破;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支出保障精准发力,探索形成了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高质量保障十大民生实事,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风险防控规范有序,加强重点领域支出需求保障,切实提高财政治理能力。

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中,我市积极响应省、杭州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相关部署,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坚持全域规划、全要素整治、全产业链发展,高质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发展。2020年,我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再次获评省政府激励事项,为杭州市唯一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近年来,我市紧抓资本市场改革重大发展机遇,全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两年新增上市企业5家,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通过资本市场要素聚集、资源整合、产能提升,积极融入双循环经济新发展格局,打造企业上市“丛林生态”,有力推进生物化工、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2020年,我市新增上市企业3家、过会企业1家、并购重组4起,位居全省、全杭州市前列,取得建德历史以来最大突破。今年伊始,屹通新材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钟上市,实现上市工作“开门红”。

只争朝夕,在各项工作中比起来、干起来、热起来。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在经济社会发展各大领域争先创优,高标准打造“宜居建德”、高水平推动跨越赶超,为“十四五”高质量现代化发展、实现建德新崛起而努力奋斗。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