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嘉县来我市考察调研基层治理工作
2021-05-23 22:01

5月21日,永嘉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方张锋一行来我市考察调研基层治理工作。副市长、公安局长王伟陪同。

在大洋镇高垣村,考察组一行边看边问,详细了解“网组+”基层治理模式。据悉,大洋镇通过“网组+”模式将关口前移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推动基层治理模式创新。各村以便民为原则,按小街、小路等为“网组”界限,以20—30户农户为最小单元划分“网组”, 将垃圾分类、卫生门前三包、群众问题反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下沉到网组一级,发挥近邻间的监督、互促、互助作用,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同时我市大力推广“乡村钉”数字治理平台,也为网组管理提供了新的阵地。

考察组一行还考察了松口村“美好账本”建设。一个门牌就是一本账,松口村通过美好账本实现美好治理,即运用大数据手段,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日常行为转化为量化的数据积分,根据积分的高低,分档享受消费折扣、信用贷款等奖励政策,让村民在参与基层治理中得到实惠,也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了人人向善、好人好报的美好乡风。

方张锋在考察调研时表示,建德市在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中,既发挥了村社干部的作用,又充分发挥了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在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乡村治理中存在的痛点、堵点,解决了管理、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短板,更好地满足了群众的需求;同时把数字化改革融入基层治理中去,实现服务的提效和管理的升级,这些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记者 邓建勇)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