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好“重走”“浙大西迁路” 加快打造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2021-05-24 22:37

作为新时代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的梅城古镇,一砖一瓦的保护开发和建设都牵动着市领导的心。5月24日下午,市委书记朱欢带队赴梅城镇专题调研浙大西迁研学教育及古镇文旅开发相关工作。朱欢在调研时强调,要继续做精做细浙大西迁研学教育开发建设的文章,更好“重走”“浙大西迁路”,加快打造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市领导叶万生、何瑞洪参加调研。

1937年秋,战火蔓延,杭州危在旦夕,为延续文脉、为国育才,浙江大学决定举校迁移,由竺可桢校长带领的“浙大文军西迁”第一站就是梅城,古城内仍留存着许多浙大西迁人员办公学习的旧址,许多老街旧巷也还留有浙大师生当年生活学习的痕迹。

当天,孟夏的暖阳映照大地,福运门展现出昔日风采,沿街的马头墙、青石路、木雕栏以及粉墙黛瓦,无不诉说着古城的千年风韵,也再现了当年浙大西迁的场景。朱欢一行从福运门一路走街串巷,途径市民路、浙大路、总府街、府前街、勤俭路、石板井头路、北门街,最终至浙大西迁馆。每到一处,朱欢都细看详听连发问,认真踏看浙江大学梅城原教学点、教授故居、原办公楼、原教务和总务处等珍贵遗迹和历史古建,重温当年浙大西迁办学历史,实地感受浙大师生艰苦不忘治学的西迁精神,并就相关史料挖掘、展陈及线路设计等提出改进意见。

在座谈听取浙大西迁研学教育及梅城古镇文旅开发相关工作汇报后,朱欢对前期工作所取得的实效给予充分肯定。就下一步相关工作,他强调,氛围上要再浓厚,进一步丰富场景布设;元素上要再增加,科学增设富有浙大西迁时代记忆元素和现代旅游小品要素;设计要更多元,找准古镇古迹特色游和当代研学教育的契合点;对接要更加精准充分,继续加强与浙江大学的对接合作,促进校地双方取得更加广泛、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朱欢还就梅城大景区开发建设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梅城镇作为属地乡镇要继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顺势而为,着力打造古城特色旅游产品;要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资产运营,实现国有资产经营效益最大化;要秉持大三江口景区的理念,继续优化旅游线路设计;要聚焦聚力夜间经济,丰富旅游购物、餐饮住宿、娱乐文化休闲等多种业态,努力把梅城古镇景区打造成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