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草莓四十年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1-05-30 20:37

四十年种植历史,近40亿元产值,建德草莓在一代代勤恳莓农的努力中长盛不衰。为进一步做强做大草莓产业,打响“中国草莓之乡”金名片,增强草莓品质,提高产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5月29日上午,建德草莓四十年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柴世民,以及我市领导富永伟、叶万生、吴铁民、吕平、吴岳炎、袁思明出席大会。

全体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建德草莓》专题片,回顾了建德草莓四十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一代又一代莓农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让小小的草莓苗在祖国大地绽放出绚丽之花。四十年前,杨村桥镇村民黄森水作为引进草莓种植的“第一人”,为建德草莓产业的发展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三十年前,探索推行大棚设施栽培,使草莓亩均产量突破1500公斤,亩均产值实现“万元突破”。二十年前,率先攻克技术难点,掌握红颊草莓育苗技术,成功推进主栽品种从“丰香”到“红颊”的“革命性转变”,使建德成为全国最大的红颊草莓苗供应基地,成就了草莓产业“北丹东、南建德”的美誉,自此建德草莓开始“走向全国”。十年前,“建德草莓”区域公用品牌横空出世,并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2009年起,我市连续举办了13届“建德新安江·中国草莓节”品牌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建德草莓在全国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行草莓健康种苗、绿色生态栽培、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等先进技术和培育路径,建成草莓研究院、草莓技术中心、草莓博览馆等一系列科研和展陈平台,加快草莓产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布局。杨村桥草莓小镇被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成为全国大棚草莓新品种新技术的重要研发地之一。当前,建德草莓已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并于2018年“迈出国门”,为全国乃至全球草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建德智慧、建德经验、建德样本。

大会发布了建德草莓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并对黄森水等10名“最美草莓人”进行表彰,杨村桥镇、大同镇、航头镇就各自辖区内的“草莓集聚区”进行招商推介。大会还对“建德红”草莓新品种进行授权冠名。

市长富永伟在致辞中表示,建德是全国最早发展大棚草莓种植的县市之一,2008年就被授予“中国草莓之乡”的称号,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建德草莓产业规模全省最大、全国第三,是全国异地种植面积最大、影响最广的县市。目前,我市草莓产业从业人员已达7900余户、1.9万余人,全国草莓种植面积达8.2万亩、总产值逾40亿元,已成为我市惠及农户最多、比较效益最好、品牌影响力最大的农业支柱产业、示范产业、标杆产业。

富永伟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以“三优两建两提升”为主抓手、主载体(“三优”:优化政策体系、优化产业布局、优先发展骨干企业;“两建”:建项目、建品牌;“两提升”:提升科技应用能力、提升产业集群综合效益),充分发挥建德草莓既有的技术、品种和品牌优势,着力加快草莓小镇建设,持续打响建德草莓品牌,全力推进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建德草莓真正打造成杭州、全省乃至全国最为响亮的“金字招牌”。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草莓种苗工程”签约仪式,建德草莓产销集中签约仪式和金融授信仪式,并宣布建德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正式启动。

(记者 吕蕾 范胜利)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