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林业局:打通林业产业富民增收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06-02 23:48

“林业局的专家真的太用心了,今天已经是连续第三天到我的基地上指导山核桃修枝了。”杨村桥镇徐洪村的山核桃种植大户俞桂花对市林业局“林绘丹青党建工作室”的科技干部连连称赞道。

九年前,俞桂花在自家的山上种植了900多棵山核桃树,去年开始进入挂果期。但是每棵树上只结了4—5斤的山核桃果实,整个基地产量也就400多斤。而像她家这个品种的山核桃,一般一棵树至少能产出40—50斤的果实,怎么会相差10倍呢?不久前,在市林业局“林绘丹青党建工作室”的科技干部在开展每月“下乡义诊”时,俞桂花向他们反映了这一问题。市林业局科技干部邵慰忠了解情况后,立即来到俞桂花的基地上进行现场查看,很快发现了问题所在:一方面是山核桃树本身的结果枝条太细、太弱;另一方面经过检测发现基地土壤内缺乏钙元素。

找到了“病因”,才能“对症下药”。连续三天,邵慰忠带领技术人员每天都往俞桂花家基地上跑,不是在树下指导撒石灰增加钙质,就是爬到树上拿着修枝剪给山核桃树修枝整形,保证了山核桃树枝条生长粗壮、正常结果。

4月中旬,在李家镇黄华龙家的油茶套种黄精基地上,市林业局副高级工程师郎学军正蹲在地上仔细检查黄精的长势。“郎工,如果我早点认识你,那我可就少走好多弯路呀”,站在一旁取经的黄华龙说道。黄华龙一直经营着中药材生意,两年前,他看准了黄精的市场价值,就在自家田里种起了黄精,但由于缺乏经验,黄精的品质一直达不到市场要求。经过实地调研,郎学军提出“黄精搬家”建议,并给出了具体解释:黄精对水分要求较高,农田容易积水,不利于黄精生长,需移植高山上栽种。如今,看着400多亩油茶基地套种的黄精苗长势喜人,黄华龙原本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解决俞桂花、黄华龙遇到的难题,只是市林业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缩影。今年来,市林业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基层,主动问需,着力在为民服务办实事上下功夫,利用林业干部技术优势,成立“林绘丹青党建工作室”,集聚薄壳山核桃、香榧、油茶、林下经济、古树名木救治、森林病虫害防治、彩色森林等领域的专家10余人,开展“科技下乡”服务17场次,解决相关问题25个。同时成立“建德市山核桃技术指导群”“建德市香榧基地技术指导群”“建德市林下经济技术指导群”等专业的技术指导微信群3个,全市共有200多家林业企业、种植户入群。小问题,一条短信就能线上指导解决;大问题,一次对接就能联系到林业专家到现场把脉问诊,从而打通技术服务指导“最后一公里”,助力林业产业富民增收。(通讯员  鲍跃群)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