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四十春秋步履铿锵 共赴未来再铸辉煌 建德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召开
2021-06-08 22:37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恰逢建德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6月8日,建德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召开,回顾总结40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探讨新时代加强市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和做好人大工作的方法和途径,进一步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领导朱欢、富永伟、叶万生、周萍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副主任和组成人员,市法院和市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人大(工委)主席(主任),市人大离退休老干部、部分老人大工作者、部分市人大代表以及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出席会议。

1981年6月8日,建德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大会决定设立建德县人大常委会,标志着我市民主政治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回顾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履职历程的“回眸四十载·致敬新时代”主题宣传片;会议回顾总结了40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工作;部分市人大常委会老领导也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书记朱欢在讲话中指出,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年来,历届市委始终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同时,历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履职尽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呈现出服务全局大有作为、监督工作富有成效、代表工作充满活力、民主法治持续增进和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等特点,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新时代人大工作,朱欢强调,在我市高标准打造“宜居建德”、高水平推动跨越赶超的新征程中,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建德高质量现代化发展上来,促进全市各项事业始终沿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不断前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和光荣任务。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深入推进建德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赶超,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建德,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然要求。

朱欢强调,要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进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人大工作要有新姿态、新作为。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推进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目标追求,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提升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的重要内容,持续聚焦中心议大事、突出重点强监督、严格程序抓任免、优化环境聚合力,全力助推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细。

朱欢同时强调,要强化领导、完善保障,扎实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是党委的重要职责,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推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齐抓共管、协同配合,努力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人大工作同频共振、协调一致的生动局面,全力推动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朱欢最后表示,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的40年是市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民主法治、关注社会民生、依法履职尽责的40年,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事关全局、意义深远。我们要以纪念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求真务实、勤勉担当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奋进姿态,不断开创我市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打造“宜居建德”、推动跨越赶超,实现“十四五”建德经济社会高质量现代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叶万生主持会议并在回顾总结40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时指出,40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重大事项决定依法推进,监督支持有力有效,人事任免不断规范,代表工作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成效显著。下一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伟大思想领航;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建德建设;发挥代表作用,夯实基层民意基础;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现代化水平,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回应新时代党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新期待。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