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观念一变出路宽
2021-06-08 22:47

近日,大慈岩镇的农村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原先只会烤地瓜的农妇,学会了现磨咖啡;原先只会倒开水的村民,摆弄起茶艺茶道;原先只会蒸水米糕的大妈,做起了烘焙蛋糕……”大慈岩镇吴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士庆讲起村里最近发生的“新鲜事”满是自豪,因为村民不但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而且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村子也变得“洋气”起来了。

今年,大慈岩镇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与“三服务”“农民增收”等结合起来,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发展高端农旅产业,引进飞凤心灵庄园,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120万元。

飞凤心灵庄园位于大慈岩镇吴山村,占地3000余亩,其中农业种植养殖流转土地2000亩,还有19幢民宿88间客房,包含了酒店、农场、餐厅、乐园等各式版块,是一座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核心,融合农业生产、观光休闲、科普教育、养生度假、商务会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农文旅综合体。

80后的女青年叶瑾是这个项目的创始人之一。在了解到当地人才返乡的创业政策后,叶瑾毅然辞去了工作选择到这里创业。“整个项目实施的过程并不容易,多亏大慈岩镇党委、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包括污水管网、垃圾分类、道路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叶瑾说,“当然,创业初期,土地流转尤其困难。”为了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大慈岩镇党委、政府积极落实基础设施配套,同时由吴山村党支部出面协调,鼓励村民将土地以先租用后付租金的方式集中流转给飞凤心灵庄园,还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全员出动帮助协调土地流转,为推进项目快速落地提供了保障。

飞凤心灵庄园落户吴山村后,村民、村集体不仅可以通过土地租赁获得租金,村民还可以在庄园内从事服务工作等,实现家门口就业。慢慢地,村民和庄园的感情也越来越深了,村里和庄园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了,大家都把庄园当做“家”来经营。截至目前,庄园共带动本村农户就业80多户,预计全部落成后能达到150余户。

除了考虑解决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镇村两级还与飞凤心灵庄园一起培育新型农民,对村里赋闲的妇女开展茶道、花艺、糕点、料理等方面的培训,提升村民能力素质。观念一变出路宽,农民进了培训班,实现了农民的“转型”。

“五一”小长假期间,飞凤心灵庄园部分试营业,民宿及多个私人订制活动项目提前一个多月就被抢购一空。如今,飞凤心灵庄园已成功入选了省级坡地村镇项目和杭州市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庄园的发展与文旅特色美丽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良性互动,为大慈岩镇乡村旅游注入新活力。

(通讯员 沈恒阳)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