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的乡镇干部 刘潇同志先进事迹
2021-06-15 10:17

“回时你已睡,走时你未醒!”2017年6月23日深夜,作为寿昌镇棚户区卜家蓬区块房屋征迁指挥部政策解释组组长,刘潇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和一岁半女儿的合影,寥寥数字表达出对家人的爱和无法充足陪伴的愧疚。

乡镇干部群里的“刘老师”

“刘老师”这个称号可不是随便调侃的。自2011年刘潇从事征迁工作以来,9年的时间里,遇到过各种疑难杂症,从一开始的迷茫到现在的成竹在胸,离不开他对政策的钻研。自2017年6月21日启动棚改卜家蓬区块项目以后,他的工作任务分成了两块:房屋征迁和指导征迁组其他同事的征迁业务知识。白天,他奔走在田间地头做工作。其他组有问题或困难,他就随时帮忙解答和支援。晚上,他再继续整理、汇总各组收集上来的资料数据,进行个案分析。

在工作中用尽全力的刘老师,对于家庭就自然存在着歉疚。妻子白天要上班,一岁半的女儿交由岳母一个人照顾,正逢征迁工作任务最重的时候母亲扭伤了脚,需要卧床静养。抱着小孩子最好在家人的陪伴下长大的想法,他与妻子商量,让妻子辞去了建德市妇保院医生的岗位,在家专心带孩子,待孩子再大点再重新报考岗位。最终在全体征迁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该项目原定计划3个月完成,最终提前到46天,完成了335户的房屋签约工作。

出点“小力”却帮了“大忙”

2019年9月23日,一封感谢信送至寿昌镇人民政府党政办。事情追溯到2018年12月17日,刘潇接到了一名律师的电话。寿昌镇西华村村民叶某某在2016年4月因道路交通事故入院治疗,历经两年多的时间还是抢救无效去世,医药费高达100多万,叶某某的配偶系智力残疾,儿子年幼,长女刚上班,家庭经济情况相对困难,在法院处理赔偿问题时,遇到了城镇和农村两个标准,初步估计差额在30万左右。叶某某生前在一家企业上班,但由于未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多次与企业主沟通未果。了解情况之后,刘潇找了环保所,把事情前因后果都解释了清楚,希望环保部门能帮忙做做工作,之后他又与西华村党总支书记一起,最终说服了企业主出具了相关证明,法院依法让保险公司支付了相应的赔偿,缓解了一个家庭的实际困难。

疫情期间的毅然前往

在农历二十七的时候,刘潇到医院诊断出腰椎滑脱,需要卧床静养,结果在大年初一时接到了单位的上班通知。虽然身体未恢复,分管领导也批了假,但是他毅然服从单位安排回来跟全体同事一起上班。他每天参加街面巡查,积极开展一对一随访及卡口检查、人员摸排、集聚区块人员劝离等工作任务。作为寿昌镇的驻点负责人,他认真做好24小时蹲点值守工作,积极与公安、卫生院、酒店和环卫所等各部门进行协调和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自己联系的村的隔离对象出现负面情绪时,用细致的关怀缓解对方的焦虑。在得知隔离对象村民苏某身体不适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安排就诊,始终陪伴左右。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反馈回村里,主动制止“谣言”的扩散。

在平凡岗位中谱写青春赞歌

“在适合的年纪做合适的事情,脚踏实地地干活其实“挺香”的”,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刘潇连续多年考核优秀,2016年9月获评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2020年获评浙江民革防控抗疫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