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记2020年度杭州市“最美公务员”刘潇
2021-06-22 23:12

“回时你已睡,走时你未醒!”2017年6月23日深夜,作为寿昌镇棚户区卜家蓬区块房屋征迁指挥部政策解释组组长,刘潇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和一岁半女儿的合影,寥寥数字表达出对家人的爱和无法充足陪伴的愧疚。

乡镇干部群里的“刘老师”

“刘老师”这个称号可不是随便的调侃。自2011年刘潇从事征迁工作以来,9年多的时间里,遇到过各种疑难杂症,从一开始的迷茫到现在的成竹在胸,离不开他对政策的钻研。自2017年6月21日启动棚改卜家蓬区块项目后,他的工作任务分成了两块:房屋征迁和指导征迁组其他同事的征迁业务知识。白天,他奔走在田间地头做工作;晚上,他整理、汇总各组收集上来的资料数据,进行个案分析。其他组有问题或困难时,他也随时帮忙解答和支援。

在工作中用尽全力的刘潇,对于家庭就自然存在着歉疚,妻子和家人全力撑起了家,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可偏偏在征迁任务最重的时候母亲扭伤了脚,需要卧床静养。妻子白天要上班,一岁半的女儿只有岳母一个人照顾。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他与妻子商量,让妻子辞去了建德市妇保院医生的岗位,在家专心带孩子,待孩子再大点再重新报考岗位。最终,在全体征迁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46天就完成了原定计划3个月的征迁任务,335户房屋征迁户全部签约。

出点“小力”却帮了“大忙”

2019年9月23日,一封感谢信送至寿昌镇政府党政办。事情要追溯到2018年12月17日,刘潇接到了一名律师的电话。寿昌镇西华村村民叶某某在2016年4月因道路交通事故入院治疗,历经两年多的时间还是抢救无效去世,医药费高达100多万元,叶某某的配偶因身体原因无固定收入,儿子年幼,长女刚参加工作,家庭经济情况相对困难,在法院处理赔偿问题时,遇到了城镇和农村两个标准,初步估计差额在30万元左右。叶某某生前在一家企业上班,但由于未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家人多次与企业沟通未果。了解情况之后,刘潇四处帮忙做工作,最终说服了企业主出具相关证明,法院依法让保险公司支付了相应赔偿,缓解了一个家庭的实际困难。

疫情期间的毅然前往

2020年春节前几天,刘潇到医院诊断出腰椎滑脱,医生建议他卧床静养,结果在2020年大年初一时接到了单位的上班通知。虽然身体未恢复,分管领导也批了假,但是他毅然回到单位和全体同事一起上班。他每天参加街面巡查,积极开展一对一随访及卡口检查、人员摸排、集聚区块人员劝离等工作。作为寿昌镇隔离点的负责人,他认真做好24小时蹲点值守工作,积极与公安、卫生院、酒店和环卫所等各部门进行协调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当自己联系村的隔离对象出现负面情绪时,他用细致的关怀缓解对方的焦虑。在得知隔离对象村民苏某身体不适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安排就诊,始终陪伴左右。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反馈回村里,防止谣言的扩散。

“在适合的年纪做合适的事情,脚踏实地地干活其实‘挺香’的”,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刘潇连续多年考核优秀,2016年9月获评杭州市委、杭州市政府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2020年获评浙江民革防控抗疫先进个人,今年又获评2020年度杭州市“最美公务员”。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