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鹤村:红色基因绽光芒 守护传承焕新生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2021-07-07 23:03

千鹤村是毛主席“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重要发源地。上世纪五十年代,千鹤妇女敢为人先,打破传统旧俗,走出家庭、走向田间地头,投身集体生产劳动,孕育了“千鹤妇女精神”。如今,在新时代城乡建设中,深受“千鹤妇女精神”影响的新时代千鹤人不断开拓进取、拼搏奉献、建功立业,让红色基因在千鹤村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走进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一张张当年千鹤妇女参与劳动的黑白老照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景,一件件千鹤妇女的老物件,加上讲解员的娓娓道来,生动再现了千鹤妇女“心向党、破旧俗、出家门、入劳动”的经典事迹。建国初期,社会上流传着“妇女下田,无米过年”的说法,妇女认为田里干活是男人的事与己无关,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和发动下,千鹤村妇女打破传统旧俗,走上田间地头,投身农业生产,倡导男女同工同酬,树立了妇女参加集体劳动的典范。1955年,毛泽东同志对此作了512字的按语,提出了“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的重要论断。

历经60多年,“千鹤妇女精神”依然是鼓舞千鹤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近年来,千鹤村以千鹤妇女红色品牌为主旨,围绕“立足浙江、面向全国”的高起点谋划,以“一基地、一区块、一元多点”的模式来高标准打造。如今镂空设计颇具江南韵味的千鹤妇女精神纪念馆投入使用,鹤家童馆、千鹤书房相继开放,一个以红色半边天文化、乡村旅游的新时代千鹤已然呈现。在这过程中,千鹤妇女群众始终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千鹤嫂”志愿服务队也由此应运而生,成为了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赋予了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依托千鹤品牌以及“千鹤嫂”志愿服务队,承接环境整治、园林养护等服务,壮大集体收入;重建“千鹤妇女试验田”,以责任包干的模式,让妇女广泛参与,进一步助农增收……千鹤村党委充分发挥妇女群众力量激活集体经济,此外还依托红色文化品牌引进社会资本,打造精品民宿、餐饮品牌,让千鹤妇女在家门口创业增收。

如今,“妇女能顶半边天”已响彻大江南北,千鹤妇女精神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的典型。自2020年5月26日开馆以来,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1100余批次、15万余人次,研学培训团队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络绎不绝,千鹤妇女精神这张金名片也越擦越亮。

梅城镇妇联主席盛祯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十年代,千鹤妇女在党的领导下,算好了“生产”“增收”“妇女”发展“三本账”,广泛参与到了劳动生产中。近年来,梅城镇妇联传承弘扬千鹤妇女精神,重算“家庭”、“妇情”、“执委”责任“三本账”,形成了妇联执委“两张清单一张榜”“伊码办”“千鹤嫂互助银行”等妇联工作特色品牌,同时在梅城古街建立了“千鹤嫂创业联盟”,有效地激发了妇女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时代召唤巾帼,奋斗成就梦想。“千鹤妇女精神”作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窗口”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相信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也将汇聚起全市上下建功新时代的强劲动力,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勇于探索创新、奋勇向前。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