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 智慧政务微应用为基层减负插上“翅膀”
2021-07-15 23:01

今年以来,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把为基层减负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堂,在奋力打造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基础上,探索建成一批智能化的小微数据融合应用。同时该中心围绕构建数字化改革新要求,对数字化改革“1+5+2”体系中的制度创新进行大胆探索,采用政企联盟新模式,启动“数智建德”改革创新实验室。

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前期调研发现,市税务局针对高校毕业生创业有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政策,市人力社保局可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青荷码福利,但现阶段只有本部门数据,工作中面临跨部门数据协调流程繁琐、手动筛选耗时耗力、人工测算误差大等多重困难,亟需数字赋能,利用大数据“快、准、稳”的优势,可以智能、高效计算出业务结果。

为此,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通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融合比对企业税收数据、个体工商户数据、大学生教育部学历数据、社保参保数据等,精准、高效计算出符合条件的人员。其中:税收减免政策融合比对27884个名单,计算出42个符合条件;青荷码领取总共对比2978个名单,计算符合条件数据461个。

“从原先需要耗时5个工作日通过人工筛选的模式升级为仅耗时15分钟的自动比对模式,大大节省人力物力,成效显著,非常感谢。”市税务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说。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这样开发以后,只需要耗时3分钟,比原先耗时3个工作日的人工筛选,效率大大提升,差错率降至0,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

“依托我市公共数据平台两大域(基础域、共享域)能力,以部门机械式、重复式的工作为突破点,利用数据赋能,通过大数据之间的融合比对,精准迅速得出结论性工作结果,将依靠大量工时‘硬’干的旧模式,转化为依靠数据支撑‘智’干的新模式。通过平台支撑,大大压缩业务处理时长,有效为基层减负。”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数据资源科科长童玮说。

5月6日,“数智建德”改革创新实验室正式启动,该实验室旨在不断深化数据归集、信息共享、资源统筹、服务保障等体系,数智化、精准化、专业化提升县域数字化治理水平,努力打造有效平台载体,以数字化手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让数字化福利惠及全市人民。目前,该实验室平台已经推出“17”防、“村级工程一件事智慧监督平台”等应用场景。接下来,首批入驻实验室的25家企业将深入触摸建德发展脉络,不断提供金点子,协助打造出建德本地有基础、建德人民急需要、建德特色较明显的数字化改革产物。

下步,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将继续以推动部门业务协同、实现数据共享为目标,以科学、精准、高效为原则,以破解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重复式、机械式操作为重点,广泛征集“行政给付、资料审核、多重数据筛选”等小微问题微应用需求,以继续破解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繁与苛”,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

(通讯员 饶源兴)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