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水共治 我们在行动 开展“找寻查挖”专项行动 全力打赢“五水共治”深化战
2021-08-15 20:01

今年是我市“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深化之年,市治水办以深入开展“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为主抓手,消除各类隐患和问题,有效管控水安全风险,确保水环境巩固提升,为护送一江清水汇钱塘贡献建德力量。

以问题为导向,直击治水工作重点和难点,以结果为导向,紧盯问题不放松,突出抓好问题整改……自“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建立问题发现、整改、跟踪、督办、曝光、销号的闭环机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四张清单”机制;共开展巡查13973次,查找涉水监管盲区,立案查处126起,罚金25.43万元;查找出重点问题142个、一般问题1618个,目前已完成整改销号重点问题97个、具体问题1257个,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

精准治水需要科技支撑。在专项行动中,我市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大洲溪通过智慧化巡查手段,河道巡查到角到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对饮用水源地检查中,采用无人机巡查方式,切实提高效率;建立小微水体水质定期监测制度,以监测结果倒查涉水问题;利用高科技设备开展雨污水主干管排查,寻找污水零直排建设短板漏洞,共计排查污水主管网150121米、雨水管网124452米,发现并完成问题整改1000余处;对寿昌江部分水质反弹河道采用分段监测、特征因子监测等手段精准溯源,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并在管道排查中使用管道内窥镜。通过“找寻查挖”,部分水质有反弹的隐患河道得到治理,上半年监测有反弹现象的23处小微水体水质通过治理,水质均已达标。

我市还通过全民发动,增强群众自身节水意识、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包括组织中小学生组成小小少年找短板队,发动妇女组成巾帼女英寻盲区队,组织民间河长查漏洞队以及第三方专项人才挖死角队等等,进一步营造全员治水的良好氛围。此外,今年以来,我市已通过媒体曝光涉水问题10余件,在电视问政栏目中曝光了李家污水处理厂问题、乾潭中干渠水质问题,形成了震慑力。

针对当前“五水共治”工作中面临的“硬骨头”以及整改进度偏慢等问题,市治水办制定时间表和责任表,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确保落实到位。同时,将专项行动变为常态行动,要求乡镇(街道)定期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下一步,我市将提高公众参与度,鼓励群众举报涉水问题;做大做强民间河长队伍,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建立民间河长积分制,探索民间河长选拔、培养、评比制度;结合公众护水“绿水币”的推广,使更多群众主动参与到治水队伍中来,全力打赢“五水共治”深化战。(通讯员 宋卫新)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