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家企业获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我市制造业“冠军”企业培育提升工作再结硕果
2021-09-02 23:30

8月30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启动实施为期3年的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和物质基础。大会宣读了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杭州沈氏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氏节能科技”)榜上有名,我市制造业“冠军”企业培育提升工作再结硕果。

据悉,此次杭州市共有32家企业获评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沈氏节能科技作为建德唯一企业入选,同时还入围国家支持第二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杭州共16家)。此前,我市已有杭州屹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屹通新材”)获评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屹通新材也是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另外,全市列入杭州市冠军企业培育库15家,列入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8家,进入省级“单项冠军”培育库7家。

沈氏节能科技是我市一家从事微小型换热装备生产和节能产品技术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生产的微通道换热器、微通道反应器等高端装备销往航天航空、精细化工、生物医疗等领域。公司获得授权专利63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沈氏节能科技紧跟世界工业现代化的步伐,全面搭建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加工系统、换热器年产能高达50万台(套)。

屹通新材是我市2021年首家上市公司,也是我市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作为一家以高品质铁基粉体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屹通新材目前已形成高性能纯铁粉、合金钢粉及添加剂用铁粉等系列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交通工具、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工程机械及医疗器械等终端行业。公司通过二十年的技术积累,部分中高端产品主要性能已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已初步满足下游客户对中高端金属粉体的市场需求。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在制造业“冠军”企业培育提升方面,重视优化梯队建设,对五星车业等20余家具备杭州市级冠军企业申报基本条件的企业做好动态管理、跟踪监测,同时关注东翼新材料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投产情况,形成培育申报滚动式发展;坚持精准定向辅导,在各级“冠军”企业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和上级经信部门做好对接,邀请上级部门到培育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帮助企业找问题、补短板,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5家,辅导解决技术指标、申报材料等方面问题7个;注重加强引导激励,进一步贯彻落实建德“新制造业计划”政策,对获评“冠军”企业称号企业进行资金奖励,鼓励企业做强做大,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质量品牌。此外,尝试对新申报成功的属地乡镇(街道、园区)予以综合考评加分激励。

(记者 仰武 通讯员 李成文)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